出口27连冠之城的外贸复苏之路:深圳5月出口同比大幅增长14.3%

王帆2020-06-29 14:26

两位数正增长!

“2月订单积压,愁复工;3月生产逐渐恢复,但海外疫情变严重了,货运不出去,愁物流;到3月下旬4月初,订单急剧下降;到现在,物流阻碍小了,订单也终于回暖了。”

6月29日,深圳一位做光纤通信设备出口的民营企业主李昕(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总结。

李昕的经历很大程度是深圳今年的外贸形势缩影。在疫情影响下,这座连续27年位居大中城市外贸出口首位的城市,出口也一度大幅下降,但5月,深圳外贸出口恢复到了两位数的增长。

据深圳海关6月28日披露的数据,5月深圳进出口2554.1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出口1499.7亿元,同比增长14.3%。

这也是自4月以来的连续第二个月单月进出口总额由降转升,并且增幅在扩大。4月,深圳外贸进出口2493.9亿元,同比增长9.6%。

累计来看,深圳1-5月的出口总额同比降幅收窄至8.3%,而就在一季度末,全市出口总额同比降幅仍然在21.1%的高位。

出口作为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之一,它的回暖对于支撑经济增长无疑有着重要作用。

据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贸易方式看,今年前5个月,深圳一般贸易连续3个月增长且增速加快,成为稳定整体外贸的主要因素。前5个月,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5483.6亿元,连续3个月保持增势,5月增幅高达26.6%。

深圳累计进出口总额降幅持续收窄

(数据来源:深圳统计局)

从主要产品看,医疗物资出口成为近期拉动深圳出口表现向好的关键因素。

深圳集聚了众多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医疗物资出口额居全国前列。以呼吸机为例,今年3月30日,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目前,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这8家企业中有3家位于深圳,分别是迈瑞医疗、安保科技和普博科技。

深圳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深圳出口医疗物资 15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1倍;其中,4月出口116.5亿元,增长8倍。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回暖的强劲支撑。前5个月,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6628亿元,增长3.4%,民营企业占总进出口总额的61.4%。其中,5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1.9%,增幅较4月扩大7个百分点。

李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从他们的出口情况来看,5月的确表现最好,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出口是前几个月积压下来的。5月当月因为主要出口地区停工的影响,新订单较少,但6月又有了明显的回暖。

上半年已经接近尾声,李昕说,他们的毛利大概只有去年同期的40%左右,下半年有望慢慢恢复,但谨慎起见,希望全年的毛利能够达到去年的50%。“毕竟还是要取决于海外疫情的控制情况。”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