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志愿怎样填报?这份就业满意度TOP10榜单请收好

创新教育王帆2020-06-29 15:51

2019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专业分别是信息安全、小学教育和医学影像学。

高考将至,对于不久后将要填报志愿的考生以及家长而言,他们或许会考虑一个问题:如果选择了某一个专业,今后的就业前景如何?

6月28日,麦可思研究院根据其《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提前揭晓了2019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十个专业,以期对高考生提供一些参考借鉴。

数据显示,2019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满意度达到了79%;并列排在第二的分别是小学教育和医学影像学,满意度均为77%;其他进入满意度TOP10的专业还包括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学、交通运输、物理学、建筑学、运动训练和信息工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在2019年秋招季采访了深圳一家信息安全领域的中型企业,其招聘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处在快速扩张期,领导对于招聘工作非常重视,应届毕业生的起始年薪可以达到10-20万,特别优秀的,比如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的,总裁直接面试,按照以前的惯例,这类应届毕业生一进来年薪就达到了30万元。

麦可思研究院也指出,信息安全领域的人才需求显得极为迫切,市场需求促使用人单位愿意为从业者提供更为优渥的薪资福利待遇、更好的就业环境,而这些与就业满意度直接相关。

近3年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TOP10专业

(资料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对于2019届高职毕业生而言,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均达到80%)的专业分别为铁道机车和铁道供电技术,其次为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技术,满意度达到79%;其他进入满意度TOP10的专业还包括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空中乘务、学前教育、导游、医学美容技术、畜牧兽医和小学教育。

麦可思研究院指出,随着近几年我国铁路、城市地铁的发展,交通运输类人才需求正迅速增长。产业发展为相关专业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这促使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较高。

对照本科和高职两份就业满意度榜单来看,同时进入满意度TOP10的专业为小学教育,满意度分别为77%和72%。

此次就业满意度评价主要由就业的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就业现状进行主观判断,数据来自于麦可思研究院对2019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20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7.4万份,其中本科生样本为12.6万,高职生样本为14.8万。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近3年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就业满意度情况,有几个发现:对于本科毕业生而言,信息安全专业的就业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第一;小学教育的满意度排名在连年提升;医学影像学则连续三年进入TOP10榜单;2019届的一个新趋势是,舞蹈学、交通运输、物理学、建筑学和运动训练成为了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

对于高职毕业生而言,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连续三年处在就业满意度前列;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学前教育、导游、畜牧兽医连续三年进入TOP10榜单;铁道机车和铁道供电技术两个专业的满意度则迅速攀升,直接占据了2019届高职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的前两名。

近3年高职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TOP10专业

(资料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