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服务“交表”:中小物业资本赶考新故事

唐韶葵2020-06-29 19:07

增值服务或成物业公司下一风口。

6月29日,世茂集团(00813.HK)公告称,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世茂服务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世茂服务是一家拥有国家一级物业管理资质的企业。截至发稿,港交所方面仍未挂出世茂服务招股说明书。此前的4月21日,世茂集团宣布考虑分拆旗下物业管理服务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物业管理业务”于港交所独立上市。

物业公司资本赶考又将书写新故事。伴随着港交所聆讯的通过,正荣服务、金融街、弘阳服务等中小房企分拆的物业公司即将在7月初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与此同时,在端午三天假期里,就有佳源服务、荣万家、合景悠活等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事实上,自2007年彩生活从花样年拆分上市、成为物业“第一股”以来,内房企拆分物业板块上市就逐渐常态化。大房企旗下的物业公司在2018-2019年几乎都已完成上市动作,包括碧桂园、保利、新城、雅居乐等旗下物业纷纷成功上市。截止到目前,除了南都物业、新大正和招商积余这三家在A股上市之外,有24家物业公司已在H股上市。

剩下的中小规模物业公司便在2020年进入新一轮上市冲刺。进入2020年,已有正商集团的兴业物联、鸿坤集团的烨星集团,以及建业集团的建业新生活3家房企拆分物业成功上市。4月份,阳光城、禹洲高管均对外宣称筹备物业公司赴港上市。

港股资本市场的关注与推动,是中小房企分拆物业公司上市的动力所在。不少物业公司上市之前均获得机构超额认购,上市后估值普遍走高。据贝壳研究院监测,10家样本房企旗下物业年初至今平均涨幅超60%。

多名物业行业人士指出,房企分拆物业上市,有利于加强母公司的资金实力,提高集团的整体估值;物业公司在疫情期间显现出的积极作为,也令物业上市潮重新提速。

房企的整合并购,相应加速了这些房企关联的物业公司并购整合。如中国奥园收购京汉股份29.99%股权后,奥园健康以2.479 亿元收购乐生活80%股份;世茂集团收购福晟集团一批项目后,旗下世茂服务收购福晟物业51%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物业公司从传统的住宅物业管理,扩大到商办物业管理,再到城市空间管理,收入结构也从原有单一的收取物业费到现在的多元社区增值,再到城市功能服务收入等等。

相比于此前高度依赖于母公司项目输出的物业公司,这一波赴港上市的物业公司更注重增值服务占比逐年提升。比如,正荣服务在调升第三方服务等方面有很大动作,从2017年到2019年9月,正荣服务第三方项目收入占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的比例从11.8%提高至32.3%。世茂集团在公告里也提及,由于所分拆的世茂服务拥有大量在管商业,未来会考虑逐步厘清与上海世茂集团旗下物业公司同业竞争关系。就在不久前的5月14日,为了推动公司数字化升级,世茂服务引入红杉资本、腾讯等对其进行了一轮2.44亿美元的投资。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