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美股上周全线下挫道指大跌逾3%,疫情反弹形势严峻打击经济复苏进程

美股一线向秀芳2020-06-29 09:42

“下半年将是一个‘向我证明’的时期,证明我们的乐观情绪是合理的。”

随着美国大部分州确诊病例重新上升,已经有超过十个州考虑暂停或推迟重启经济的步伐。此前基于经济重启乐观预期而出现大反弹的美国股市上周遭遇挑战。美股三大指数上周全线下挫,道琼斯工业指数周跌3.3%,标普500指数周跌2.9%,纳斯达克指数周跌1.8%。

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国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但在股票市场上美股走出一波类似“V”型的反弹走势。直到最近疫情再度扩散,抑制了投资者对于经济顺利复苏的乐观预期。

美股将于本周踏入下半年,投资者需要从基本面中寻求有关经济可以顺利复苏的证据以支撑之前的市场反弹。其中一个重大的考验将是当地时间周四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报告。

“下半年将是一个'向我证明'的时期,证明我们的乐观情绪是合理的,”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说。"我们需要看到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我认为我们需要看到盈利预期的上调。”

疫情反弹形势严峻,美国多州放慢重启步伐

上周有几项重要数据需要关注。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截至6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148万,此前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为135万人。前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修正为154万人。

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最终修正值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引发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在2020年第一季度以年化5%的速度下降。意味着美国经济出现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分析指出,一季度的下滑只反映了3月中旬以来全美各地停工两周的情况。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二季度美国经济恐将下滑20%至30%。

最令人担忧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数据再度恶化,各地复工复产遭遇挑战。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美东时间6月27日正式超过了250万例的关口。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美确诊病例达到2,544,418例,死亡人数超过12.5万,达125,768人。

过去一周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其中6月26日高达4.53万例,创下疫情以来的新纪录。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6月26日时,已有至少11个州暂停或推迟了重启计划。其中,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分别撤回了重启计划中的部分措施。得州州长阿博特承认该州过早做出了重新开放酒吧等社交场所的决定。

此外,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特拉华州、爱达荷州、路易斯安那州、缅因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和北卡罗莱纳州宣布,不会继续推进下一阶段的重启计划。

鲍威尔和姆努钦本周出席国会听证

当地时间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阐述美联储和财政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经济措施。

分析指出,市场投资者正在期待今年夏天美国国会提出另一项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有望为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援助,扩大失业救济力度,并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因此,鲍威尔和姆努钦是否透露更多相关信息值得关注。

华尔街市场策略师认为,美国国会对于新一轮刺激计划的规模和内容有所分歧,但最终会在扩大失业救济援助的措施7月底到期之前达成协议。在联邦政府此前的纾困计划中,失业者每周可额外获得600美元的失业补助,但这一措施将在下月底到期。

此外,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鉴于疫情反弹形势严峻,市场预期政策制定者将会重申宽松立场,承诺采取所有可用措施助力经济复苏。

最牵动市场神经的莫过于当地时间周四出炉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经济学家预计,美国6月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此前5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50.9万个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市场的预期是减少800万。失业率方面,市场预计将从5月份的13.3%下降至6月的约12.2%。

一周美股财经日历

当地时间6月29日 星期一

美国5月成屋销售月率、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公布,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当地时间6月30日 星期二

美国6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

当地时间7月1日 星期三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6月制造业PMI终值、6月ISM制造业指数、5月营建支出等数据相继出炉。美联储公布6月会议纪要。

当地时间7月2日 星期四 

美国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6月非农就业报告出炉。

当地时间7月3日 星期五

美国独立日公共假期,美股休市一天。

(作者:向秀芳 编辑:张涵)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为投资者提供华尔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