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亿邦声网两公司上市 赴美中概股回暖?

陶力2020-06-29 14:17

上半年IPO数量有所减少。

进入6月,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节奏明显加快。

继达达、燃石医学、泛生子等科技生物公司之后,比特币矿机制造商亿邦国际、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声网也在6月26日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

亿邦股票代码为“EBON”,此次募集资金超过1亿美元。其开盘价为4.6美元,收盘价为5美元,以收盘价计算,亿邦国际市值为6.55亿美元。亿邦国际CEO胡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亏损扩大的趋势不会持续,将很快扭亏为盈。

此前,亿邦国际曾经挂牌新三板,并做过两轮的募资,2017年下半年开始考虑在香港上市。但是在香港递交招股书之后,并没有得到获批。转战美股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在被问及上市的主要目的时,胡东表示,上市不只是为了融资,更多是为了建立更好的品牌、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公司之前借钱是因为资金受到跨境管制,因此借了美元用于周转。

过去一段时间,受到瑞幸事件、贸易摩擦等事件的影响,中概股赴美多了一层不确定性。但是,对于更多的中国创新性公司来说,美股市场仍然是首选。“到了2019年6月20号,在香港递交的招股书材料失效,这不仅对创始人是压力,对整个团队的压力都很大,当时还犹豫要不要去美国上市。”胡东认为,美国资本市场对比特币矿机企业更认可。

此外,亿邦国际的定位并非纯粹的比特币矿机的概念,而是从上游到下游,是一个生态的概念。未来还会布局交易所、矿石、矿机、矿场等业务。在此之前,另一家比特币矿机公司嘉楠耘智于2019年11月也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9美元,但之后股价一路暴跌近80%,截至6月26日收盘价仅为1.89美元。

受到比特币价格影响,比特币矿机行业存在巨大的波动。对此,胡东表示,公司与嘉楠的定位不同,嘉楠的定位是矿机+AI芯片开发商,亿邦国际的定位则是建立一个围绕矿机生产的产业链,不会因为嘉楠的股价表现不好而有所担忧。

招股书显示,亿邦国际2019年营收1.09亿美元,2018年同期为3.19亿美元;亿邦国际2019年亏损4107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181万美元。亿邦国际2020年第一季营收6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00万美元增长6.1%。

“从发展的角度,矿机厂商如果纯粹只盯着矿机竞品好还是不好,纯粹盯着比特币价格,看天吃饭的话,这样的公司就比较难做。亿邦国际主要是考虑公司长远、稳定增长的思路去做。”胡东透露,交易所牌照和5G落地后,预计为公司带来更多收益。

对于声网或者其他更多的科技公司来说,赴美上市则更多是出于企业国际化的需求。声网创始人兼CEO赵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此次上市也是为了进一步扩张全球的业务。“我们没有急着上市,是为了进一步扩张全球的业务,更好的服务海外的开发者。上市是加强公司在海外知名度影响力的一个有直接帮助的做法。因为美国资本市场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还是最清晰的。尤其是对海外客户或美国本土的客户影响力是最明确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15日,已经有15家中国企业在美股上市;首发募资总额逾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亿美元增长19%。今年前5个月,有10家中企在美国上市,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家,上市企业集中在教育服务和生物制药行业。从数据上看,中概股新股发行并未因疫情而受太大的影响。行业人士预计,下半年赴美IPO申请量将进一步增加。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

陶力

IT版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1016(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