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尘不染的天空山林溪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洪
2020-06-29 17:32

到过很多地方旅游,却难得像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那样,处处回荡着最真实的天地自然,它不声不响就把游人的兴奋给激荡了出来。这是森林的旋涡,这是动植物的天堂。

今天(6月25日) 是端午节,决定应约去游览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

等车的间隙,我端坐鱼缸前注目着那群刚产下不久的孔雀鱼,几分钟前才给鱼儿换过水,小鱼儿们欢快异常,动作敏捷,上下穿梭游动,这是它们最惬意的时候。因为水体氧容量极高、二氧化碳极少,这可是小鱼儿们需要的水体环境。反之,鱼儿会焦躁不安或者呆头呆脑,别说鱼儿难受,就连观赏鱼儿的人也会满心的难受。

其实,人类跟鱼差不了多少,当空气充满了异味、尘埃,人也会焦躁难安的。如此一来,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便奢望抛开一切,去找寻一尘不染的天空山林溪流。

了解普洱的人常说普洱是一尘不染之地,这还真有点不识庐山真面目,比一尘不染之地还高出几个数量级的地方,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当之无愧。公园位于普洱市所在地思茅区东南部,距中心城区三十余公里。

几十分钟后,我们彻底闯进了太阳河。而我们的目的地是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太阳河是一个广义的地名,很久以来,这里是国家森林保护区,整个保护区占地216平方公里,公园划定区域仅占0.2%的面积。尽管它占地较少,但毕竟公园不偏不倚被簇拥在森林保护区的中央,由此它也就吸纳了最精华的天地神韵。

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景观

举目四望,群山相连,所有的山被密如蛛网的森林给挤得满满当当,遮天闭日。车辆行进间,偶见点点村落散布河谷山梁,还有劳作的农人在山岗之上或山谷之中,料理着土地里的庄稼;沿路是成片成片的茶地,像被精心打扮过的小姑娘,清清纯纯、整整洁洁,所有的茶树宣露着一种昂扬的生命气息。如此浩大的原始森林,总会让人触景生情,我居然会想起曾经令世界为之震颤的“胡志民”小道——那是一片与太阳河相似的原始森林,由于林木茂密,为躲避美军飞机的轰炸,大量的军需物资昼夜不息通过胡志民小道运往前线,美军也昼夜不息轰炸,结果始终未曾封锁住这条森林之路。怎么会冒出这样的联想,这样的联想放在今时今日,是不是太煞风景?其实不然,之所以联想到胡志民小道,其因有二,一是普洱市的江城县与越南毗邻,即使是眼前的太阳河,离越南的直线距离估计也不会超出二百公里。几十年前抗美援越普洱算得上是重要前沿。

同样是热带、亚热带雨林,太阳河不是胡志民小道,这里一直是平和的,温润的,风和雨、云和雾、星和月,还有上千种的植物和珍稀动物亲昵地陪伴着它。是它们安静地把太阳河的春夏秋冬涂抹得翠若碧玉;在这样的地方安居,活过百岁并非奢望,这绝非虚妄之言。太阳河刘家寨的刘正清老人上个月刚过了百岁生日,对这位老人中的老人,寿星中的寿星,我还是把拜访他的经过放到后面再说吧!

披着一身宛若汩汩流淌的山风和雾霭,终于到达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早已等在公园门口的刘倩、夏龙把我们引领到小熊猫庄园前台。这是前台?如今所有酒店的前台,不是高大明亮就是富丽堂皇,让一种洋气甚或是喧嚣包裹着你,使你刚逃离尘俗却又掉进另一种俗套之中。而眼前的前台,则是一棵镂空的巨树,里面还有蔓藤交织。站在这里,人还未入住,你已然穿越了时空,进入了丛林的世界,忽然满眼都是世外的清奇。

我坐在木椅上等候,有两户游客安坐一侧,两个小孩子一边指着林间,一边激动地缠着父母问这问那。总之,上千种叫不上名号的林木,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和求知欲。其实他们的父母未尝识得如此之众的森林种类。既使是植物学家也需耗尽半生,方识得太阳河林木的全貌。

我忍不住问:你们从哪来?

女士答:从昆明来。

我问:你们是云南人?

女士说:不,我们住在昆明。

我又问:来这里旅游,感觉如何?

女士答:太好了!

我再问:怎么个好法?

女士开心地答:这里空气太好,我从没呼吸过这样清纯的空气。我都醉了。

是的,这位女士只感觉到一个好,但说不出具体的好。这也正常,不然文学圈怎么会有一句话: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这话充分说明,对于美,人们都能感受得到,但要把这个美以一种具象的、意象的形态表达出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你用心去触摸,去体味,去感知。而这两户游客来之前在网上预订了客房,此时她们的家人正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至于公园里有多少具象、意象的美景,还没顾得上去体味呢。

不一会,刘倩过来说,小熊猫庄园一、二期的房间全部预定一空。此时还是上午十点左右,离游客到来至少还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个时段,去观览一番小熊猫庄园究竟深含着什么样的风景。

小熊猫庄园房间外景

有若干条高低起伏的曲径,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曲径,绝不是假山假水间的那种曲径。它完全被茂盛而又壮实的森林所覆盖。曲径是因山造势因势造形而成,曲径两侧是一米见高的陶制路灯,现在是午间,路灯并未点亮。但是,看陶制路灯的造型,可以想见夜晚来临所有的曲径会透出幽静之光,酷似此时阳光从高高的树冠上的叶片之间投下斑驳的光点,显得有些迷离,有些幽谷兰香的气氛。光像一位语言大师,犹如在向你讲述宇宙间的故事,光的奇妙正在于此。人类世界的事,有时候光源太亮,看得太清楚,未必是好事,正如一位哲人所言: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大白天打着灯笼找人。有时候一半朦胧,一半明亮反而令人心旌摇荡,自然会多出几分往事如烟又不如烟的遥想当年之感。

这时,刘倩讲起对光的感受。那年,她刚进园区工作,有机会在这片山野之间的别墅客房里住上一晚。那是一个寂静的森林之夜,白天的蝉鸣消失得无影无踪,偶有几声蟋蟀的呢喃,仿佛在提醒睡在客房里的人:夜深人静,平安无事。刘倩轻手轻脚打开房门,步入阳台,瞬间被眼前的景物给惊异了,整个林间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闪耀着绿莹莹的光,数也数不尽的绿莹之光在林间,在树冠与树冠之间,甚至在满地落叶的地表,全是飘飘浮浮的莹光,她知道这是萤火虫,只是想不到它竟然可以多到这样的程度。这种绿莹世界,无疑会激发出人的冲动,她离开房间,跑到曲径之中,只有站在曲径之间,才会露出稍许的天空。仰头看天,那是一个星河灿烂的夜,空中挂满了多情的星星,有眨着眼的星星,也有含情脉脉的星星,还有顽皮可爱的星星。时下城市的天空早被无穷无尽的人类光源所污染,要想真真切切看一眼星星,简直是奢望;要想看一眼人性化的星星就更是不可能的事。

沿曲径分布着七十幢别墅式客房,别墅除了清一色木制结构,造型却各不相同,有长方型的,有正方型的,有六角型的,有不等边型的。总之,七十幢别墅客房绝不雷同,它们错落在曲径两侧的森林之间。别墅巧妙的分设出商务套房、亲子房、情侣房、双床房,里面的设施起居、观览、娱乐功能齐全,但不失古朴自然之风。住进这样的客房,你会觉得从里到外,人真正融入到了大自然中;曾经为人生,为事业,为育儿忙碌不堪,日积月累的疲惫顷刻间便消于无形。

一路徜徉,我问夏龙:你是哪里人?

夏龙答:昆明。

我问:怎么会到普洱工作?

昆明是云南的省会,像他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很少有人会想到州市一级的地方工作。

夏龙讲述起到普洱工作的透因。三年前,他在昆明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干这个工作既需要想象力更需要忍耐力,时间长了疲惫烦躁是不可避免的。于是,他决定给自己放长假旅行。他到了普洱,到了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游览,谁曾想,这一游,他的心被这里的一草一木给拴住了,决定就在这里住下来吧,之后应聘就在公园里工作,这一呆就是三年,并在普洱娶妻生儿育女,不走了。

无独有偶,刘倩的家乡在丽江,众所周知丽江是云南乃至全国有名的旅游大市,然而,刘倩也选择太阳河这方山水作为自己的寄情之地。

不知不觉间,我们一行人到了森林体验中心。这是一栋两层颇具古风的木制建筑,馆内有制陶体验间,说起来,这算不上稀奇。最为稀奇的是版画体验。我们进去时,有数家游客正带着各自的男孩女孩,在版画老师的亲自指导下,聚精会神地刻版、调色、滚印。已然刻好的胶板,其图影充满了儿童特有的天真气息。孩子们实在太激动,欢快地一会让父母帮忙,一会朝老师问这问那。工作台上,数块胶板有的上了色,有的还在调色,但都即将大功告成,家长与孩子们的脸上无不流淌着快乐的神情。

我忍不住问其中一位家长:你知道这是什么画种?

那位三十来岁的母亲,稍稍愣了愣,没有把握似回答又似猜测:版画?

我说:版画是对的,但严格来说,不全面。这叫绝板木刻,这是普洱特有的画种,在中国画坛上有它的一席之地。早在几十年前,普洱有两位画家获得全国画展金奖,绝版木刻从那时起名响中国画坛,甚至深受西方画家的赞许。

那位家长不解地问:版画与绝版木刻有什么不同吗?

我大致介绍起来:当然不同,普洱绝版木刻是在中国版画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它一改传统的一次刻版一次完成的版画传统技法。绝版木刻最大不同在于,它经过多次刻版套印而成。一句话,绝版木刻,是通过多次刻版,使作品细节和艺术性得以最大程度的展现。作品完成后,人物、山水都更加细腻,细节更加丰富,色彩也更加多样,艺术感染力更加强烈,通过这样的技法,作品更显生动。绝版木刻一扫传统版画的呆板,这是普洱画家们对版画艺术的一大贡献。作品完成之后,由于刻版最初的一层层图案也随之消失,所以被称为绝版木刻。

那位家长陷入了沉思。是的,在这层林尽染的山中,亲子活动附上了艺术的浸染,这要比在城中为孩子们报各种兴趣班,不知好过多少。

游客体验绝版木刻

从森林体验中心出来,下几级台阶,再沿曲径走一段,却是另一番景象。眼前是胸怀般的山坳,把十数栋充满现代气息的房屋拥在大山的怀里,这就是小熊猫庄园星月伴山酒店,是二期项目。它与之前一期别墅客房最大不同,就是以强烈的现代气息,让人有一种既远离了城市又不失现代生活优渥的内涵。但设计者还是开足了巧思之力,并没有把城市中的洋楼简简单单搬到这里,而是以中国庭院式建筑形制来构建,这样一来,别墅客房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民居的特点,又尽显现代建筑的流畅与时尚。在这胸怀般的山坳里,游客住在充满现代居家功能的屋中,既享受了现代华屋之乐趣,又尽收山林之野趣,实在是一种妙趣无穷的体验。

小熊猫庄园星月伴山酒店房间一角

当然,小熊猫庄园并非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全部,许多游客到此,第一件事就是把住宿安顿好,然后放足而去,还有许多迷人的景点像一个个故事老人,将向我们娓娓道来。

到过很多地方旅游,却难得像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那样,处处回荡着最真实的天地自然,它不声不响就把游人的兴奋给激荡了出来。

这是森林的旋涡,这是动植物的天堂。

乘一段观光电瓶车,沿步道而行,不久便是嬉鸟乐园。各种鸟儿栖身于一堆堆的枯木上。猛然间令人遥想林海莽莽唯潇潇,惠风和畅鸟陋屋。鸟儿们并不怕人,游人无不惊奇,能这么近距离观看蓝孔雀、猫头鹰、鹦鹉……实在是难得的事儿。

从这一刻起,人有一种被包围之感,被数不尽的森林、被各种动物包围了。一路上小熊猫与人若即若离;步道下的河湾处,两头亚洲黑熊慵懒地卧于枯木间,呼呼大睡,这里是“熊出没”之地。

清凉的山风一吹,真是凉意阵阵,树冠上不时会落下数滴露珠,把步道洒上一层浅湿的印痕。再往前走,茭瓜塘已在眼前。这是一片山坳中的沼泽湿地,水草遍生,水鸟们像守护家园一般,警觉地注视着游人,它们中有灰鹤、有东方白鹳,更有鹭鸶紧盯着水面,随时以闪电般的迅捷捕食水中的鱼儿。能以这么近的距离与一群自由无羁的水鸟相伴而欢,真不知是人把水鸟引来了,还是水鸟把人给引来了。总之,这里已然汇集起天地、山林、沼泽、游人,它像一幅一尘不染的山水画卷,所展现出的是一种和平的大美景象!

我不禁自言自语:这样的地方,背景是灰鹤、鹭鸶、东方白鹳,让人联想到鹤发童颜。要能来一套太极拳,会为这自然之境再添佳色。

刘倩接过我的话:有啊,我们这里经常会有专程来做瑜珈、禅修、辟谷的人呢,一般他们先入住,还会在会议厅做交流报告,然后到这仙踪野鹤的地方集体做活动。

茭瓜塘湿地栖息的各种水鸟

沿途景点很多,很多景点无不与动物有关。诸如嬉猿半岛里的白颊长臂猿和猕猴乐土上的猕猴,桫椤小径旁,鱼影溯溪泉溪中的娃娃鱼,犀牛归隐傲视万物的白犀牛。面对这一切,你会悟到,尘世中的功名真的太短暂了,而太阳河在宇宙间存活了上亿年,它可以容纳一切物种并溶化你满身的尘嚣。

在所有的景点中,我在嬉猿半岛停留时间最长。提起观赏动物,在世人的印象中,那就是动物园。而提到动物园,你就会想到冷冰冰的铁栅栏,或者坚硬的隔离墙和深深的隔离沟。但是,在这里,一切都是开放的,动物们拥居山林,来去自由,却与人为善。看看,那只有些娇羞的长臂猿停留在十几米外的一棵无冠的树尖上,满眼是打探的神情,一直这样打探着步道这边的游人。它叫缘圆,在这个区域共有六只长臂猿,它们都有自己的名号,如:威威、山山、珍珍、永健、丁丁。前方的树木基本都已无冠,树冠上的枝叶早被它们折得精光。我在想,它们为什么要把眼前这一片树冠折得如此光秃秃的,很显然,他们为了看清步道常年四季络绎不绝的游人。这群猿性格各异,有暴烈的,有温存的,有活泼的,也有依恋人的。如缘圆就特别依恋人,动物观察员朝他轻声一叫,便温存的吊住蔓藤欲朝步道缓缓移动。而威威则不同,它远远注视着游人,一会儿便在树与树之间灵巧无比地腾越开来,弄得整个林子像被狂风吹拂,晃动不止。威威是只性情刚烈的猿,时常会腾越到前方几十米外的猕猴群里,与猕猴打斗。当然,威威虽猛,也常常遭到猕猴的群殴,末了只好落荒而逃。好就好在它手臂巨长,打不赢难道还跑不赢吗?一眨眼功夫,几个纵跃,早腾挪到几十丈之外,把猕猴甩出老远。

威威在树上注视着过往行人

在太阳河莽莽林海中的这个动物世界里,我最后告别的是犀牛。当地人世世代代称这里为犀牛坪。果然好一派犀牛的世界,六头白犀牛以一种冷傲的姿态,站在十几米之外,他们的角早已在石块上磨成了方尖形,那是它们唯一也是最有力的武器,像六个勇士,仿佛随时准备为太阳河一尘不染的天空山林溪流而战!

奔跑的白犀牛

即将结束游览时,听说附近村寨有一位百岁老人,我们找到了刘正清的家。他的孙子热情的招呼我们,不一会,刘正清老人略微蹒跚地走来,

是的,一位年过百岁的老人,当得起祖先这一称号。君不见,当代人谈养生,那可是云里雾里、山呼海啸,就连三四十岁的人也把养生当做一种“事业”来奔忙。然而,刘正清老人连听都没听过城里人的养生之道,竟然轻轻松松过完了百岁生日,至今依然思维清晰,行走自如。

我问:老人家饮食上有什么忌讳?

他孙子接过话:没有啊,前几年才把烟酒戒了。过去还吸旱烟锅呢。

刘正清老人说:儿子、孙子们吃什么,我吃什么。没有什么讲究。

正当我们为他的高寿啧啧称奇时。老人的孙子不以为然地说:我爷爷的大姐,两年前才去世的,当时104岁。”

如果用养生一词来分析老人的高寿原由,那是一种亵渎。因为,这是太阳河,是太阳河一尘不染的天空山林溪流养育出高寿之人。一切都在自然之中,因为自然是不朽的,只要你尊重它,它就会还你百倍千倍的清冽空气和宜人轻风。

正如鱼儿需要氧容量极高的水体,人也需要一尘不染的空天山林溪流。太阳河正是这样的地方……

(作者:向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