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群慧:中国经济“深V”型恢复中,明年或呈中高速增长,切勿陷入“被动型”双循环格局

夏旭田夏旭田,缴翼飞2020-06-29 12:41

6月28日,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探索与北京的定位》新书发布会暨“疫情下的经济全球化走势与中国应对”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正呈现出“深V型”的恢复态势,即经济在短期内大幅下滑之后快速触底并大幅反弹。他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步入常态化增长,并将于明年上半年出现中高速增长。

他指出,正在走出“深V”型恢复性增长态势的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国际循环上巨大的不确定性:本次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加上逆全球化潮流和一些国家推动的‘去中国化’,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全球的地位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近日各国以及中国北京疫情的反复也进一步增加了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黄群慧指出,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和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都为国内循环创造了基本条件,但他强调,打造双循环发展格局切忌只考虑国内循环、忽视国际循环、忽视改革开放的错误倾向。

他指出,由于疫情期间中国参与国际分工受限,国内经济循环成为主流,但这是“被动型”的双循环格局,中国必须走出这种“被动型”的格局,全力恢复既有的国际循环,扩大对外开放、拓展更大的海外市场,同时,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深度挖掘国内循环的潜力,构建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机制。

“深V型”恢复遭遇外部不确定性

“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将会造成一个‘深V’型的变化态势。”黄群慧介绍,所谓“深V”型恢复是指疫情冲击力度较大,经济短期内大幅下滑,但在疫情获得防控之后,经济触底反弹并快速恢复。

他指出,疫情期间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降幅高达6.8%,在经历一二月份的深谷徘徊之后,3月份各项指标的降幅已开始慢慢收窄,而5月份很多最新数据表明经济已开始快速恢复,即便有些数据仍然负增长,但降幅正大幅收窄。

黄群慧判断,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会步入常态化增长,并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出现中高速增长态势。“由于第一季度-6.8%的增速降低了基数,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有一个中高速的增长。”

尽管其对国内经济持有信心,但黄群慧认为,国外形势并不乐观,而这也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本次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了特别巨大的破坏,加上逆全球化潮流和一些国家推动的‘去中国化’,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全球的地位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在走出‘深V’型恢复性增长的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国际循环上巨大的不确定性。”

他指出,二季度WTO货物贸易晴雨表的指数为87.6,创历史新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二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额将比一季度下降26.9%,这将对深度嵌入全球经济的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在全球三大生产制造网络之一的亚洲制造网里,中国占比达到60%以上。现在不少欧美国家认为,世界对中国的这种依靠程度太大了。同时全球供应链开始出现本地化、区域化和分散化的苗头,风险也越来越大,一旦形成趋势,势必将对全球生产网络形成较大的冲击,尤其会对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产生巨大的冲击。”黄群慧说。

跳出“被动型”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黄群慧强调,在国内经济循环快速恢复,国际经济循环面临挑战的状态下,必须从长期战略上来思考如何在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效率和安全之间寻求平衡。

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黄群慧称,目前中国供应链与产业链已经形成了规模经济与集聚效应,已经基本具备了满足国内循环的效率基础。

“中国现在经济总量为世界第二;从供给角度来说,有着最完备的、规模最大的工业生产体系;从消费角度来说,中国有14亿消费人口,而且现在人均GDP基本达到了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也是全球最大的。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和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都为国内循环创造了基本条件。”

但黄群慧强调,打造双循环发展格局切忌只考虑国内循环、忽视国际循环的错误倾向。“在这种背景下,我不同意专门去针对国内循环来做文章,而忽视了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中国经济几十年积极参与全球分工的话,就不可能有中国现在的发展规模。”

他指出,当前有些人认为,由于疫情期间中国参与国际分工受限,国内经济循环已经成为主流,因而已经形成了国内循环为主导、国内国际上循环相互促进的基本格局,“我认为这并不是我们所要的双循环格局,当前这一格局只是在疫情冲击下,国际国内此消彼长形成的‘被动型’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我们不能因为国外市场受到了抑制,国内市场的占比被动地提高了就说形成了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

“我们要的是恢复既有的国际循环,扩大对外开放、拓展更大的海外市场的同时,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深度挖掘国内循环的潜力,构建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机制,进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格局,这种格局需要付出长久的努力,绝非疫情之后即可一蹴而就的。”黄群慧说。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周上祺)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