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额度提至10万元,如何愉快地在海南买买买?

周潇枭2020-06-29 20:29

电子游戏机等纳入免税商品,化妆品、手机、酒类有单次购买数量限制。

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公告》,明确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放宽至每年每人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种类扩大到45种,增加了电子消费品等7类消费者青睐的商品,该政策将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

借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红利,消费者可以更好地在海南买买买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述免税购物政策,有以下要点:

1.政策适用对象:离岛旅客

离岛免税政策是对乘飞机、火车、轮船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值、限量、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减免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所谓“离岛旅客”,是指年满16周岁,已购买离岛机票、火车票、船票,并持有效身份证件(国内旅客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旅客持旅行证件、国外旅客持护照),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

2.购物流程:免税店下单购买—机场火车站码头提货

离岛旅客在离岛免税店内,或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商品。免税店根据旅客离岛时间运送货物,旅客凭购物凭证在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指定区域提货,并一次性随身携带离岛。

3.免税店目前共4家

目前具有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资格并实行特许经营的免税商店,包括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免税店。

虽然免税店仅4家,但是也可以通过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下单购买。公告也指出,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主体,可按规定参与免税经营。

财政部关税司表示,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均可平等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鼓励适度竞争。

4.免税额度提至10万元

我国从2011年4月起试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免税额度在不断提高。

这次免税额度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同时取消了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的规定,且绝大多数免税商品没有单次购买数量上的限制,以总额度管理为主。

5.免税商品共45类:电子游戏机等纳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清单发现,中国消费者海淘常见的消费品类,基本都包括在免税清单中。具体包括,手表、香水、化妆品、眼镜、服装服饰、箱包、糖果、玩具、餐具及厨房用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咖啡、茶制品、保健品、家用医疗器械、平板电脑、穿戴设备等电子消费产品、手机、电子游戏机、酒类等。

据财政部关税司介绍,免税商品种类从原来的38种增至45种,增加了电子消费品等7类消费者青睐的商品。

6.这三类商品购买有数量限制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对化妆品、手机、酒类商品有单次购买数量限制。

具体而言,化妆品每人每次限购30件,手机每人每次限购4件,酒类(啤酒、红酒、清酒、洋酒及发酵饮料)合计不超过1500毫升。

45种免税商品中,仅上述3类商品有单次购买限制,其他42类商品均没有单次购买数量限制。旅客购物后乘飞机、火车、轮船离岛记为1次免税购物。

(作者:周潇枭 编辑:李博)

周潇枭

资深记者

关注财税政策、政府投融资、PPP、地方债、房地产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