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2亿美元!亚马逊收购自动驾驶公司:Robotaxi真是一门好生意?

倪雨晴2020-06-29 21:26

自动驾驶需要资本的力量。

身处草莽阶段的自动驾驶产业,整合、分手、抱团、商用的故事不断重复上演,最近的舞台围绕着自动驾驶网约车——Robotaxi。

上周五,Robotaxi明星公司Zoox卖给了亏损界小王子亚马逊,据报道收购价格超过12亿美元,被评为今年自动驾驶最大收购案,同时也是亚马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最大手笔投资。

网传许久的交易公开后,大家纷纷猜测,亚马逊会以电商的模式来打造自动驾驶吗?贝索斯会怎么整合自动驾驶这朵云?

紧接着周六,国内出行巨头滴滴按照规划开启Robotaxi的运营,首发地选择了上海,暴雨中的自动驾驶测试在朋友圈刷屏。

同样加速推进Robotaxi的还有高德地图、百度,以及文远知行、AutoX、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今年以来,长沙、广州、上海都可以一键呼叫Robotaxi。

随着技术进步、测试深入,让普通消费者更多地体验到身边的自动驾驶,让更多的Robotaxi在路上奔跑起来,是当下自动驾驶从实验室走向大众的重要步骤。

卖身与收购:技术与运营双比拼

首先近距离观察一下Zoox所代表的案例——受热捧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被收购,而另一边大公司的投入还在持续,似乎有冰火两重天的分裂之感。

但是在自动驾驶的初期,玩家尚未完全登场,操作系统尚未一统,格局未定之际的整合其实正常,重要的是折射出的两方面问题——技术端和运营端。

2017年,Zoox就广受好评,和Waymo、Cruise齐名并列,资本市场也给予了肯定。2018年,Zoox的融资总额超过8亿美,公司估值据悉达到32亿美元;2019年Zoox又签署了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当时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

他们都是业内的融资小王子,技术也颇受人称道,当年Zoox没有方向盘的未来自动驾驶设计流传颇广。虽然Zoox技术上有建树,也很有企图心,既要投入到Robotaxi中,还要自己造车。

但是,技术和运营可不是一回事,有技术的Zoox无法进行商业化运营。Zoox不是没有商业化的能力,而是无法去支撑商业化的模式,疫情则意外加大了难度。不少创业公司无法承担高昂的运营成本,尤其是前两年AI融资寒冬的状况下。

因为自动驾驶现在进入的基本是B端运营级市场,比如网约车,而大量的线下的运营级工作非常繁重,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对汽车进行测试、运营。

测试和运营紧密相扣,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识别、计算、行动等自动驾驶各个环节都需要汽车不断地试错、学习。一位业内人士向21Tech记者总结道:“现在是以测试的方式运营,以运营的方式测试。”

这意味着,现在对于自动驾驶创业公司的难题是,你既要有研发又要懂运营,两端同时做、同时强大才能生存。仅仅是做出来车没有用、仅仅提供解决方案也不行,还要说服大量的人去使用。但是,Zoox已经没有耐心,研发和盈利间难以平衡。

收购金主亚马逊或许在运营上更有心得,至少不差钱了。此前,亚马逊就已经成立了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团队,收购了无人配送车公司Dispatch、投资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再加上新入麾下的Zoox,亚马逊在物流配送、Robotaxi上就均有布局。

除了节省物流成本,亚马逊的更大野心还是在于云生态,自动驾驶是云计算的另一个巨大场景,巨头们都纷纷入局,云计算大哥自然不会缺席。在亚马逊的眼中,或许自动驾驶就是跑在路上的一朵朵云。

无论如何,自动驾驶运营先跑起来,科技大公司加大投入,对于行业而言都是好事。

Robotaxi持续落地:出行与自动驾驶“孪生兄弟”

在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过程中,从B端场景开始。事实上,汽车这一品类天生有B端和C端应用场景,最开始就有运货、运人,后来普及了之后就有了乘用车等C端应用。

自动驾驶的终极理想当然是C端乘用车,目前自动驾驶网约车正是当前最接近C端的一种模式,因为Robotaxi其实是一种ToBToC的模式,而B端和C端的产品形态也开始模糊复杂了,这是Robotaxi火热的一个原因。

另一方面,更有意思的是,Robotaxi中的两个核心要素——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两者的出现,堪称“孪生兄弟”,相辅相成。

2009年,谷歌自动驾驶起步,同一年共享出行鼻祖Uber成立,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两者代表的行业以另一种方式相互融合、竞争。很显然,共享出行为自动驾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测试场地。恰恰是有了滴滴等共享汽车这类型的公司,才有了适合自动驾驶运营的机会。它们为出行提供了一种商业模式,而自动驾驶刚好契合。

更进一步说,共享出行解决的不仅仅是运力问题,更是解决人和汽车的关系问题。它让出行可以技术升级、有可迭代方案、成为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用术语来说,就是让“汽车软件化”,用户只需要最快最好的选择,自动驾驶就是其中一种。

反过来说,共享出行需要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不是为了替代出租车司机,而是改造背后的出行系统,降低出行成本,提高出行效率。

共享出行其实是自动驾驶原住民,因为最让出行平台头疼的就是司机的不确定性,如果自动驾驶可以不舍昼夜地工作、大幅降低成本、又能保障安全,何乐而不为?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就预测,2030年全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占据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汽车出行市场。

无疑,Robotaxi的市场是诱人的,不久前谷歌刚联合投资机构给自家的Waymo融资30亿美元。此外,Waymo还牵手了Volvo,共同开发适用于网约车、本地物流车、卡车、私家车等类型的自动驾驶产品。

自动驾驶需要资本、巨头的力量,现在初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基本成熟,但是运营太慢。疫情虽然让汽车行业蒙上阴影,但是也催化了自动驾驶产业、AI产业的商用,Robotaxi就是典型的代表。

当然,自动驾驶的道路还很长,目前公司可以分成三类:

第一种是自己做技术方案的中小型公司,创业公司;

第二种是传统汽车大厂旗下专门做自动驾驶的部门;

第三种是非汽车行业,主要以科技巨头为主研发或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

现在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的模式是大型科技商业巨头在推动,接下来出行企业、科技企业、汽车厂商,谁会发力更猛,我们继续观察。

(作者:倪雨晴 编辑:刘雪莹,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