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有效平衡保增长与防风险,防范杠杆率回升与资金空转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6-30 07:00

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增长。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了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认为,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金融风险有效防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虽然当前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但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风险和挑战。因此,会议指出,要跟踪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主要是保增长与防风险两部分。货币政策在保增长方面,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在数量上,坚持总量政策适度,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结构上,支持实体经济与中小微企业。会议要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防风险的部分,会议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前,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金融体系也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

首先,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一些特定行业受冲击大,部分企业运行困难,出口面临挑战,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叠加需求不足,实体经济的挑战会传递到金融体系。比如,一季度消费类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上升。银保监会日前警示,消费者将信用卡借款违规用于房地产、证券、基金、理财等非消费领域,放大资金杠杆,易导致个人或家庭财务不可持续,也致使金融机构风险累积。再如,信托行业有可能受到金融体系风险传导的影响。

因此,必须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继续整治影子银行,建立全覆盖的统计监测体系,重点加强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监测分析,对于高风险金融机构要落实救助责任与监管责任。

其次,由于前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预期这种宽松状态可能会长期存在,因此,个别领域出现了杠杆率回升和资金空转现象,套利活动又开始活跃。这些都是最近几年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所重点治理的对象。

因此,在保持总量适度和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的前提下,在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的同时,要防范保增长政策产生副作用并积累成系统性风险,避免前期花费巨大治理成本降低的杠杆率再度反弹,避免资金空转风险重新出现。

我们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不确定条件下,增强预判性,理解市场心态,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就如刘鹤副总理提出的,“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首先,监管机构要提高监管能力,加强风险管理,并为此适时调整货币政策,实现政策与监管的联动;其次,市场机构应该提高治理能力,并且避免投机活动,不能形成浑水摸鱼的习惯,而要对市场风险有正确了解,对政策的阶段性有深入的认识,更要对监管有所敬畏。

通过总量政策促进经济复苏,并强化结构性政策对实体经济与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尽可能地避免存量资产的不良率上升,另一方面要防范投机活动形成新的风险。因此,货币政策需要灵活调整,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增长,为经济金融长期持续稳定健康运行夯实基础。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