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资产冲击IPO “均瑶系”A股版图再拓展

朱艺艺2020-06-30 07:00

凭借乳酸菌饮品“味动力”为人熟知的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均瑶大健康”)将于2020年7月2日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首发审核,向“乳酸菌饮料第一股”发起冲刺。

早在2019年5月24日,均瑶大健康首次披露招股书,不过当年7月26日,证监会发布IPO审核最新情况,均瑶大健康的状态为“中止审查”。

对此,均瑶大健康向媒体表示,其受到卷入康得新财务造假案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牵连,从而中止IPO。

IPO按下暂停键的半年后,2020年4月9日,均瑶大健康再次冲刺A股,拟登陆上交所。只不过,这一次,其将会计师事务所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换成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均瑶集团持有均瑶大健康1.4亿股,占比39.01%,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均金直接持有均瑶大健康28.89%股份,通过控股均瑶集团间接控制均瑶大健康39.01%股份,合计控制均瑶大健康饮品67.9%股份,为公司实控人。

招股书显示,均瑶集团旗下还拥有吉祥航空(603885.SH)、爱建集团(600643.SH)、大东方(600327.SH)三家A股上市公司,若均瑶大健康上市成功,均瑶集团的A股版图有望拓展至四家。

97%以上营收源于常温乳酸菌系列饮品

均瑶大健康在招股书中提到,1998年公司前身均瑶集团乳品有限公司成立,继承了集团乳制品及含乳饮料业务,专门从事乳制品及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11年起,均瑶大健康推出“味动力”常温乳酸菌系列产品,从而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是国内最早生产与销售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品牌企业之一。

据欧睿国际数据,2019年在中国大陆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按零售额统计的销售额中,均瑶大健康产品市场占有率约为15.1%。

不过,以优乐多、小样、小洋人、伊利股份(600887.SH)、光明乳业(600597.SH)为代表的品牌也陆续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市场竞争激烈。2016年,常温乳酸菌饮品品牌达到100个左右;进入2017年后,部分经销商通过代工方式经营自有品牌以及小工厂加入,品牌数量进一步增长。

目前,除了均瑶大健康之外,行业内主要品牌饮品包括东君乳业(禹城)有限公司的“优乐多乳酸菌饮品”、 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小样优酸乳”、小洋人生物乳业集团的“小洋人乳酸菌”、伊利股份的“畅意100%乳酸菌饮品”、光明乳业的“光明植物活力乳酸菌”、 东营一大早乳业有限公司的“好益多乳酸菌饮品”。

从业绩来看,2017年-2019年,均瑶大健康营收分别为11.46亿元、12.87亿元、12.4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2.81亿元、3.04亿元。

均瑶大健康称,2019年营收下滑,主要源于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产品被仿冒影响部分区域市场的销售、公司其他新品对核心产品销售的挤占等因素。

而最近三年,均瑶大健康收入贡献主要来源于常温乳酸菌系列饮品,2017年-2019年,其乳酸菌饮品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1.34亿元、12.57亿元和11.88亿元,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99.02%、97.71%和95.37%。

针对“产品系列相对单一”的风险,均瑶大健康表示“公司已持续进行其他含乳饮料新产品的研发,结合消费者爱好及习惯,于合适的契机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系列”,推出了“体轻松”草本植物饮料和甜牛奶乳饮料,并于2019年陆续推出改良升级新品味动力“沁”沁饮乳味饮料和均瑶6种坚果。

而在生产模式上,均瑶大健康以自有工厂和代工厂生产相结合。不过,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均瑶大健康尚与11家代工厂进行合作,对代工厂的依赖度仍较高。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均瑶大健康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的代工厂产量占公司该产品产量的比重分别为62.81%、39.96%和 35.27%。

对此,均瑶大健康称有意逐步压缩代工厂产量占比,已通过投入新工厂、对现有产线技术改造等方式提高自有产能及产量比例。

此次IPO拟募资11.99亿元,均瑶大健康也将重点用于自有工厂项目,包括均瑶大健康饮品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监管层对湖北企业上市及再融资都在审核上给予政策倾斜。此前在发审会中,发审委也将新冠疫情对企业影响纳入了审核询问的环节。

招股书中,均瑶大健康表示,“作为湖北省宜昌市的生产型企业,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受到一定影响,主要集中在物流、延期复工等方面,预计将主要体现在2020年一季度、尤以对2月份的影响最为明显。目前公司自有工厂及所有地区代工厂均已恢复生产,预计疫情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发行条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已与王均瑶之女王滢滢取得联系”

2019年5月均瑶大健康第一次披露招股书时,市场还关注到,均瑶大健康提示“风险因素”中,有一条“小股东不行使股东权利、不履行股东义务”,直指持股67.5万股、持股比例0.1875%的小股东王滢滢。

招股书显示,王滢滢是均瑶大健康实控人王均金侄女、王均瑶女儿,2004年,因原股东王均瑶过世,王滢滢于2011年1月27日继承了其所持0.1875%的股份,成为均瑶大健康的股东。

此后,均瑶大健康经历了多次股权变动,其按照相关规定向包括王滢滢在内的全体股东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但王滢滢一直未予以回应,亦未曾出席相关会议。

以至于2019年5月的招股书中,均瑶大健康提到,“针对本次发行事宜,发行人已通过多种渠道尝试联系王滢滢,但多方尝试未果,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由于本次发行事宜均已履行了法定的内部决策程序,作为持股0.1875%的股东王滢滢对于合规审议通过的会议结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如果其提出超出本次发行事宜的其他诉求请求,存在可能影响本次审核进程的风险。”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2020年4月的招股书中的说法有所改变,“均瑶大健康已与王滢滢取得联系,尚待其对本次发行事宜发表意见”。

那么,均瑶大健康与王滢滢联系上之后,进展如何?6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均瑶大健康证券事务部,其表示将以邮件回复为准,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作者:朱艺艺 编辑:罗诺)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