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风险哪最低?卢森堡德国并列排第一,美国排名连续大降,全球投资回报率呈趋势性下滑

夏旭田夏旭田,缴翼飞2020-06-30 11:07

6月29日,《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0)》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全球投资回报率自2010年起出现趋势性下滑,近八年来已累计下降1.2%。

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的整体投资风险明显低于新兴经济体,卢森堡、德国、澳大利亚等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风险等级排名靠前,在18个低风险级别的国家中仅有阿联酋是新兴经济体,排名第15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投资风险等级近年来出现了连续下降,在2020年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的结果中,美国的排名下降了9位。这已是美国排名连续第三年下降,已从2018年的第4名降至今年的27名。报告称,这是美国对华关系得分大幅下降所致,在今年114个国家中,美国对华关系排名103位。 

全球投资收益率趋势性下降

报告援引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急剧减少40%,低于2019年的1.54万亿美元,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降幅最大。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王碧珺在发布报告时指出,目前整个国际直接投资形势非常严峻,受贸易关系紧张、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近年来全球投资收益率呈现趋势性下降,从2010年到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收益率已从8%下降至6.8%。

报告指出,根据IMF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甚至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主要是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封锁造成的,如果2020年下半年全球疫情状况好转并且经济活动正常化,那么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有望回升至5.8%。

王碧珺表示,2019年以来,不断加剧的贸易冲突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增加了未来国际直接投资以及其他国际合作的不确定性,COVID-19及其带来的封锁使得许多国家面临着健康冲击、国内经济中断、外部需求骤降、资本流动逆转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多方面的冲击。

“尽管有很多国家已经实施了支持性的财政政策,并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但未来经济前景中,风险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王碧珺说。

报告指出,在此背景下,中国海外子公司的投资回报也十分堪忧,从2010年到2017年,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中国海外子公司的ROA呈现波动式下降态势。

王碧珺分析称,中国海外子公司在以采矿业为主的初级产业上,表现与其他主要对外直接投资国的差距较小。这是因为初级产业有较强的地理的分布特征及应用门槛,市场化程度不是很高,更容易受到东道国的产业政策影响。但从总体来看,相较于美国、德国、荷兰、英国等发达国家,中国的海外子公司的回报存在不小的差距。

从第4名到第27名,美国排名连续下降

在今年的海外投资风险等级排名上,本次报告选取了中国投资存量较大的114个国家,从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个指标来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显示以卢森堡、德国、澳大利亚等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风险等级排名靠前。

王碧珺指出,发达经济体的整体投资风险明显低于新兴经济体,在18个低风险级别的国家中仅有阿联酋是新兴经济体,排名第15名。“但有部分发达国家,比如说塞浦路斯、意大利等国的偿债能力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投资者需要引起注意。”

她表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基础、偿债能力、政治风险和社会弹性评分都明显高于新兴经济体,但对华关系得分仍然低于新兴经济体,且相对于2019年出现进一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攀升,美国的投资风险等级近年来出现了连续下降,在2020年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的结果中,美国的排名下降了9位。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此前报告发现,这已是美国排名连续第三年下降,已从2018年的第4名降至今年的27名。报告称,美国虽然经济仍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但对华关系得分大幅下降,在今年114个国家中,美国对华关系排名103位。

报告指出,随着美国《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的实施,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难度加大,多家中资企业赴美并购因国家安全为由被终止。从行业上来看,因国家安全因素终止的代表性并购交易主要涉及高科技、金融业、基础设施等领域。

双边关系拉动“一带一路”排名靠前

王碧珺表示,未来新兴经济体将是中国海外投资最具潜力的目的地之一,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当地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基础设施需求以及资源供给,可以满足中国海外投资的动员需求和效率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在发达国家面临着越来越高的市场准入壁垒。

2020年评级报告还对5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风险评级,包括发达国家7个,发展中国家44个。从区域分布来看,涉及非洲国家1个、欧洲国家17个、亚太国家33个。具体评级情况如下:

报告称,“一带一路”地区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地区的投资风险较世界整体偏低,主要体现在社会弹性和双边关系两个指标上。尤其是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地区在双边关系上的平均得分比整体高12%,比发达经济体高出16.5%。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和工程承包规模分别为150.4亿美元和1548.9亿美元,占整体比例的13.6%和59.5%。后者已经成为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国际合作的主要方式。

具体来看,在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存量前十大目的地中,对新加坡的投资存量居于首位。新加坡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唯一的低风险海外投资目的地,其经济基础和政治风险得分远高于其他国家,对华关系、社会弹性和偿债能力也位于较高水平。

同时报告显示,东亚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南亚、中亚和独联体国家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在所有“一带一路”区域里,中东欧地区的风险是最低。而目前中国在中东欧的投资仍然较少。“这可能跟中东欧当地的市场容量与市场潜力有一定关系,如果有机会,可以更多地关注在中东欧地区的投资。”王碧珺说。

她分析称,实际上“一带一路”地区的经济基础整体比较薄弱,部分国家的政治风险比较高,而且偿债能力较低,投资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一些企业蜂拥而至,增加了市场的竞争程度,超出当地有限的市场容量,属于非理性的投资行为。

“在‘一带一路’沿线,能否用其良好的双边关系弥补在经济基础、承担能力和政治风险方面的投资风险,是每个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王碧珺说。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周上祺)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