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续第4年发出10000个积分落户指标,无学历限制

王帆2020-06-30 17:37

作为一线城市,在吸引人才之外,深圳并没有完全将普通劳动者“拒之门外”。

6月29日,深圳2020年度积分入户申请工作已正式启动,计划指标为10000名。

这已经是深圳连续第4年发出10000个积分入户指标。不同于人才落户,深圳的积分入户是为长期在深圳稳定就业和居住的非深户籍人口开辟的一条独立入户渠道,在深稳定就业及居住满一定年限即可申请,无学历要求。

2020年申请的基本条件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年龄条件,要求男性在55周岁以下,女性在50周岁以下;

二是合法稳定居住及就业条件,要求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拥有深圳市合法产权住房(或在深圳市租赁住房并登记备案)年限及依法参加深圳市社会养老保险年限均已满5年;

三是守法条件,要求未参加过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申请人必须同时符合上述各项基本条件才能申请。

在上述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按照拥有合法产权住房或租赁住房的时长、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时长累积分数,有不良信用记录、有刑事犯罪记录等情形则相应扣减分数。

值得注意的是,以配偶(或本人与配偶共有)房产申请积分入户的申请人,申请人和配偶的婚姻登记时间须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含12月31日),且2020年9月30日当日婚姻仍在存续期内。

2016年8月,深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口服务管理的若干意见》、《户籍迁入若干规定》等文件,提出将纯学历型人才落户门槛放宽至大专及以上,对人才入户量不设指标数量上限。这被视作深圳加入城市“人才争夺战”的一个标志。

这也意味着,对于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且符合年龄要求的人,可直接通过人才引进迁户深圳,而不必占用积分入户的名额。

在这一宽松的政策之下,2016年,深圳实际户籍人口达到385万人,对比上一年增加了30万;2017年户籍人口达到435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50万,增速也一举升至11.3%;但到了2018年,深圳在常住人口增加49.83万的情况下,户籍人口仅增加了20万,增速降至4.6%。

今年年初,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深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这份报告指出,优化户籍迁入政策,户籍人口新增50万人。

对照前几年的户籍人口增长情况,50万的年度增长目标意味着,深圳仍有较为宽松的落户空间。

2019年,深圳常住户籍人口494.7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36.8%,虽然近年来这一比例在稳步提升,但深圳的人口倒挂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这或许可以一定程度解释,作为一线城市,在吸引人才之外,深圳为何并没有完全将普通劳动者“拒之门外”。

目前,深圳入户主要有四种途径:人才引进迁户、纳税迁户、政策性迁户和居住社保迁户。其中,政策性迁户主要包括未成年子女及配偶随迁等,居住社保迁户则指的上述积分入户。

根据深圳发改委此前披露的数据,2017年首年的积分入户申请工作中,经过复核后,符合申请条件的总人数为25431人,其中购房者为24362人,租房者为1069人,最终入户人数为10000人,成功申请率大约为40%。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任何城市都是一个有机系统,如果只留下博士,谁来做基础服务?政府做一些引导无可厚非,但不能只想要高端产业和人才。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