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刺激的分期场景,支持“矿圈民工”分期挖矿,年化利率可达20%

新流财经2020-06-30 12:10

(注:本文所指矿圈、矿工、挖矿等均特指区块链行业,并非传统意义中的对应含义。)

坊间有这样一个说法,早年那帮搞P2P的,后来都去做了消费金融,而后来这帮人,又涌入了区块链行业。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还是那帮人的缘故,现在区块链行业也流行起了结合消费金融的玩法。有人盯上了区块链行业专注挖矿的“矿圈民工”,要给他们发放贷款,实现分期“挖矿”。

实际上,矿机销售巨头比特大陆、云算力平台人人矿场、区块链金融平台贝宝金融,都曾提出针对“矿工”们的分期消费的方案。

区块链行业正在经历飞速发展的时期,而迄今为止,区块链场景下的消费贷,还是充满刺激和挑战的荒芜一片。

电费+矿机分期,刚需市场已有巨头入局

日前,新流财经发现一家区块链服务商——海链数字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链)旗下平台上出现了四款贷款产品分别是——电费贷、矿机分期贷款、云算力分期、云算力质押贷。

前三者都是主要针对“矿工”们的刚需成本支出提供的分期产品,理论上来说,只要挖矿收益始终足够覆盖成本,这条非传统意义的挖矿产业链上,矿工的融资需求可以是很大的。

区块链行业被细分为币圈、链圈和矿圈。因为币圈风险太大,链圈技术壁垒太高,业内人士通常认为矿圈用挖矿方式可以以普通购买价格6、7折的成本获得比特币,比起前两者更像“躺赚”。

据统计,比特币链上数据显示,比特币(BTC)全球矿工全年总收入约为52.09亿美元,月均收入约4.61亿美元(中位数)。只是挖矿收入的背后,矿工们也负担了不小的成本压力。

解释一下,挖矿是获取比特币最原始的方法。

简单来说,区块链中的挖矿就是利用大量的计算争夺记账权并获得数字货币奖励的过程,矿机则是拥有这种算力的专业设备,而矿厂则是集中管理矿机的场所。

矿机和电费是挖矿过程中最主要的两项成本。

矿机本身的价格区间较大,可能在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比如比特大陆的蚂蚁矿机T19 84T价格高达13976元,而矿机耗电量惊人,一台功率够大的矿机月均耗电量可上千度,目前很多市面主流矿机电费占比已经高达50%以上。

来源:网络

海链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官方微信显示,海链的用户通过人人矿场托管矿机后,可以以质押数字资产、抵押矿机形式进行电费贷申请。

除了海链之外,比特大陆曾在去年底的一次客户答谢会上披露了分期付款矿机销售模式;同一时间,贝宝金融方面也宣布和“全球区块链第一股”嘉楠耘智阿瓦隆矿机合作,推出了矿机分期购和0首付购矿机的业务。

如果挖矿产业链能够持续稳健地发展下去,从矿机的价格和电费规模上看,这当然不失为一个玩家稀少,又颇具潜力的分期场景。

但矿圈更有意思的在后面。

云算力挖矿,带着P2P狂野的影子

除了矿机和电费,矿圈目前还有一种消费分期——云算力分期。如果说“电费+矿机”的分期中规中矩,那么云算力分期真的就有点刺激了。

因为上述电费和矿机的成本、场地、挖矿技术门槛等问题,普通人加入挖矿并不容易。但是人才辈出的矿圈很快就用创新玩法大大降低了成为“矿工”的门槛。

“云算力”将矿机的总算力拆分成独立单位,用户只需购买约定时间内的约定算力的使用权即可线上参与挖矿,获得相应比例的收益。相比自己买机器挖矿,可省去中间多环节的运维精力和前期成本。

云算力将挖矿简化成了一种线上理财产品,而云算力分期,就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用户进入挖矿行业的门槛。

云算力平台通常提供90/180/240/360天的算力合约产品,常见的比如比特小鹿、人人矿场、HASHBOX等,用户投入最低成本也是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获得相应挖矿收入分成,比如人人矿场将挖矿收益与用户进行五五分成。

来源:网络

新流财经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海链的几款分期产品都主要跟云算力平台“人人矿场”合作,其中“链上金分期”则是用户在人人矿场购买算力产品时的分期产品。

用户最低支付30%首付,即可进行分期购买云算力合约,同时需要向海链平台质押购买的云算力,由背后接入的银行、消费金融、小贷等金融机构采用受托支付的方式放款给云算力平台人人矿场,年化利率达到20%左右,目前已经和华南某经济特区的本地银行合作落地。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类产品的作用类似于借钱给用户投资,并且是一批有着强大现金流需求的客群。

只不过,投入资金、固定期限、等待不确定的回报——如果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让用户购买云算力挖矿的狂野模式,越看越像当初的P2P。

你看,果然还是当初的那批人。

矿圈水深,进入需谨慎

如果把矿圈的消费需求看作一个普通的消费场景,受托支付的玩法有待商榷。

矿机和电费分期相对B端风险较小——都是真实消费,电力公司和大型的矿机厂商、销售平台风险相对较低,用户个人违约风险更加突出。

但是云算力分期就不一样了。

跟早期的P2P一样,云算力平台并没有一个完善的监管体系保障。

如果不挨个去实地考察,根本摸不清楚云算力平台背后有没有实体矿场和矿机,更不知道偌大的资金盘子,最终将流向何方——为了省电费,大部分矿场都布置在电价低廉的偏远山区或海外,真实性很难考察。

这一点对购买云算力的用户和放贷做云算力分期的金融机构来说是一样的,云算力平台的准入和长期风险监控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其实出过问题的云算力平台不在少数,比如云算力服务商烤猫公司与算力塔的跑路事件。在剧烈波动的比特币价格下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甚至挪用资金等等,都是可能导致云算力平台跑路的风险因素。

如果监管长久缺失,那么云算力的发展就会像另一个P2P的命运轮回。

另外,比特币的价格直接影响挖矿的收益,在比特币大起大落的历史变化中已经证明这是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今年6月,矿圈刚刚又一次经历了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的影响,叠加在疫情、经济下行等多因素上,市场形势只会更加复杂。

在受托支付的模式下,云算力分期的背后放贷机构,既面临着用户投资失败以后的违约风险,也面临高度的B端欺诈风险。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和当年的P2P一样,国内“区块链+金融”的创新型结合业务,仍然拥有高度不确定性的监管风险。谁能赚得盆满钵满全身而退,谁又时运不济碰上监管划出红线而身陷囹圄,都是未知数。

矿圈水深,进入需谨慎。

(作者:新流财经 )

新流财经

财经自媒体

我们提供零售金融、金融科技、消费金融报道。我们认为,以科技手段,改造零售金融业务,将是一个持久而伟大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