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航荷航集团获百亿欧元援助,政府巨额纾困被指破坏市场竞争

钟小韵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向秀芳2020-06-30 14:41

作为获得援助资金的条件,航空公司必须降低运营成本、停止派息和发放奖金,并且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法航荷航集团(Air France-KLM)董事会近日批准了荷兰政府向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简称“荷航”)提供的34亿欧元(合38亿美元)财务支持方案,为荷航度过当前新冠疫情危机和发展做准备。此前,法国政府已于5月7日宣布向法国航空公司(简称“法航”)提供70亿欧元资金援助。

作为获得援助资金的条件,荷航必须降低运营成本、停止派息和发放奖金,并且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荷兰政府还将任命一名代理人监督资金的使用。

针对政府对于航空公司的援助,欧洲最大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控股有限公司(Ryanair Holdings Plc)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莱里(Michael O'Leary)认为,国家援助将破坏市场竞争并且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政府的“午餐”条件苛刻

荷兰财政部长霍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在上周五(6月26日)向荷兰众议院做出的简报中宣布,荷航将获得24亿欧元的国家支持商业融资和10亿欧元的政府直接贷款。此前,荷兰政府就提供财务支持的条件进行了数周的商议,该方案尚未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

此次财务支持方案的资金条件与荷航可持续发展、恢复竞争力和业绩相关,包括全面重组和裁员。荷航首席执行官皮尔特·埃尔伯斯(Pieter Elbers)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不是无本获利。对于荷航来说,获得贷款以便进行必要的重组非常重要。”

为获得政府34亿欧元的援助,荷航将削减五分之一的夜间航班,以减少飞机噪音对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周围居民的影响。政府要求荷航采取措施鼓励乘客铁路出行,比如订购部分航线机票时提示乘客可将铁路作为替代选项。在2030年前将每位乘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荷航飞行员削减最多20%的薪水,整个公司削减15%的成本,暂停派发股息直至还清贷款。荷航已经为其30,000名员工制定了自愿裁员计划以降低运营成本并且配合运力的减少。埃尔伯斯表示:“目标是保住尽可能多的岗位,但我们不能对航空公司和航空业所面临的现实视而不见。”

此前法航荷航集团的法国分支机构法航获得了法国政府70亿欧元的援助。与荷兰政府提供援助的条件一样,法国政府要求法航必须削减40%的国内运力,降低碳排放,并将机队更新为更具可持续性的飞机。如果短程航线与铁路线路重合,法航必须减少该短程航班。法航计划裁员20%,即集团52,000多名员工中的1万人。

法国和荷兰各持有法航荷航集团14%的股份。至此,法航荷航集团总计从法国和荷兰政府得到了104亿欧元的资金援助。法航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本杰明·史密斯(Benjamin Smith)表示:“感谢荷兰和法国国家的支持,我确信法航荷航集团在此次危机之后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国家援助破坏市场竞争?

除了法国和荷兰向法航荷航集团提供援助,德国政府和汉莎航空公司也达成一项90亿欧元的财政救助协议。此外,奥地利、比利时和瑞士政府也将出资近120亿美元为航空业纾困。

与汉莎航空公司一样,法航荷航集团也因为政府援助遭到迈克尔•奥莱里的抨击,后者呼吁欧盟委员会阻止荷兰和法国政府对法航荷航的救助。“每个荷兰公民必须支付200欧元来支持法航荷航集团,而每个法国公民只需支付100欧元的补贴。对于一个贸易国家而言,这是一笔糟糕的交易。(荷兰政府)它喜欢向其他欧盟国家讲授财政规则,但在补贴荷航方面(却认为)打破这些规则没有问题。”

奥莱里说:“荷兰政府的补贴对于竞争者和消费者利益也是个坏消息,因为它将进一步推迟法航荷航集团必要的改革。对于这200欧元的荷航补贴,每个荷兰男人、女人和孩子都可以在瑞安航空购买5趟航班,而不是为法航荷航集团的失败和低效付出代价。” 奥莱里认为荷兰政府的救助行为扭曲了航空业的市场竞争。

不仅是欧洲国家选择用纳税人的钱来维持航空公司的发展,美国也给航空业提供大约32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用于支付9月底前6个月的员工工资。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帮助航空业度过危机的方法与欧盟各国有所不同。英国航空业获得的援助贷款仅是一些欧洲航空公司获得资金的零头。其中英国航空公司获得3亿英镑的贷款,易捷航空获得6亿英镑的贷款。这些贷款的期限仅有一年,并且是商业性质的贷款。英国的航空公司被迫从私营部门寻求资金,甚至出售艺术品维持经营。他们不得不推行大规模裁员计划,与银行重新谈判贷款条件,并且出售飞机。

由于世界各国为航空业提供了非常庞大的援助计划,一些英国航空公司高管担心因为债务增加和业务规模缩小,英国航空业将落后于其他国家。随着航空业的重新开放,被纾困的航空公司可以利用其优势从英国航空公司手中抢占市场份额,给英国航空业带来长期的困难。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纳税人交出钱来支持效率低下的企业无法获得价值,英国航空公司则可在精简后提供更高效、更灵活的劳动力和机队。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向秀芳 编辑:张涵)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为投资者提供华尔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