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中国经济呈现稳步复苏特征

南财快评解运亮2020-06-30 12:44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PMI数据,可以发现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 

 6月份,制造业PMI为50.9%,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 

 6月份,非制造业PMI为54.4%,高于上月0.8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 

 我们以为有以下三点是值得注意的。 

 1)6月PMI总量和结构都有不少亮点。从生产看,6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比上月回升0.7个、1.1个百分点,都处于扩张区间;从需求看,制造业和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回升0.5个、0.6个百分点,也都处于扩张区间;从信心看,制造业和服务业预期分别为57.5%和59%,都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2)复苏中仍然存在一些烦恼。一是外需持续低迷,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录得42.6%,尽管回升,但仍处于收缩区间,海外疫情反弹加大了外需的不确定性;二是小型企业制造业PMI扩张三月后重回收缩区间(48.9%),新订单也相对不足;三是行业冷热不均,纺织、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行业仍不景气。 

 3)中国经济呈现稳步复苏特征。结合高频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具有如下特征:首先是生产修复,例如发电耗煤增速已转正,螺纹钢开工率已接近去年同期;然后是信心重建,企业家信心率先回升,消费者信心略微滞后;再后是需求恢复,商品房和汽车销售已率先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上方。总体看,稳步复苏是大概率事件。

(解运亮系民生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

(作者:解运亮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