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向特朗普发逮捕令:美国官员称没人当回事,国际刑警组织这样回应

郑青亭2020-06-30 13:23

“红色通缉令”在国际刑警组织发行的7种国际通缉令中属最高级别,被认为是“追查国际逃犯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当地时间6月29日,伊朗司法机构就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遇袭事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等30多人发出逮捕令,并请求国际刑警组织提供协助。对此,美国官员当天回应称,“没人会把它当回事”;国际刑警组织则表示暂不考虑伊朗的请求。

德黑兰检察官阿里·阿尔卡西梅尔29日表示,特朗普等36人参与了针对苏莱马尼的袭击事件,将面临“谋杀和恐怖主义指控”。伊朗方面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特朗普等人发出最高级别的“红色通缉令”。阿尔卡西梅尔强调,即使是在特朗普任期结束之后,也将继续起诉他。

1月3日凌晨,美国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了一次“定点清除”行动,杀死了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少将。美国指责苏莱马尼和他领导的圣城旅部队应对数百名美国和盟军服务人员的死亡以及数千人的受伤负责。苏莱马尼之死引发了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矛盾升级,伊朗革命卫队随后向多个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起导弹袭击。

伊朗司法部门发言人戈拉姆·侯赛因·埃斯梅里(Gholam-Hossein Esmaili)6月初宣布,一名伊朗公民因为外国情报机构工作而被判处死刑。埃斯梅里称,一名叫赛义德·马哈茂德·穆萨维·马吉德(Seed Mahmoud Mousavi Majd)的男子向美国情报机构透露了苏莱马尼下落的信息。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莫森·巴赫万德(Mohsen Baharvand)29日表示,“我们的情报部门和安全部队已经确定了近40名策划、协助和参与暗杀的美国人,还有其他一些相关人员,包括美国无人机操作员(进行了袭击),尚待确定,这将很快。”

巴赫万德说,伊朗外交部和司法部门正在共同努力,以尽快向涉案人员提起诉讼,并将向国际机构发起对此案的调查。他还说,美国等参与此次暗杀的国家应该为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负责。

“红色通缉令”在国际刑警组织发行的7种国际通缉令中属最高级别,被认为是“追查国际逃犯最有力的工具之一”。其190个成员国在接到“红色通缉令”后,会立即布置本国警力予以查证;如发现被通缉人员的下落,就迅速组织逮捕行动,将其缉拿归案。

国际刑警组织里昂总部29日回应道,不会考虑这种性质的请求。“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章程第3条,‘严格禁止本组织进行任何具有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性质的干预或行动’。如果有这样的请求发给总秘书处的话,根据我们的章程和细则的规定,国际刑警组织将不会予以考虑。”

同日,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在沙特外交大臣的陪同下在沙特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向特朗普和其他35个美国官员发出的逮捕令是“宣传特技”。“我们的评估是,国际刑警组织不会干预和发布基于政治性质的红色公告。”他说,“这(伊朗的要求)是政治性质的。这与国家安全、国际和平或促进稳定无关。这是一个宣传噱头,没人会把它当回事。”

特朗普于2018年将美国从伊朗与世界大国之间的核协议中撤出,并对该国的石油行业以及银行和其他关键部门施加了一波经济制裁。2015年的核协议放松了美国和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以换取对德黑兰核计划的限制。

近期,美国还威胁将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以重启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随着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将于10月到期,美国还在安理会发起了无限期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提议。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