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小米、vivo,一大波名企来深圳设总部,将给深圳带来什么?

王帆2020-06-30 16:21

总部企业在深圳聚集,反过来又将增加深圳吸引人才的“筹码”。

整个6月,知名企业来深圳设总部、建大楼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

6月29日,在深圳市“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仪式上,vivo 深圳总部项目正式对公众亮相,项目总投资接近40亿。

再往前几天,6月24日,深圳市政府与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小米国际总部将落户南山区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据报道,小米集团计划在深投资77.6亿元打造小米国际总部。

6月12日,深圳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以10.82亿元在深圳粤海街道拍下一宗商业用地,根据竞买条件,这里将成为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在深圳设置的大湾区总部“大本营”。

无论是早期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百度,还是上述科技新贵,其国际或区域总部抢滩深圳的背后,印证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战略地位。而这些总部企业,又将给深圳带来什么?

高端人才蓄水池

对于将国际或区域总部设立在深圳的考虑,小米和vivo的相关负责人提到了深圳的区位优势、创新氛围,以及人才优势。

对于科技型企业而言,人才优势无疑是最重要的一大吸引力,而总部企业在深圳聚集,反过来又将增加深圳吸引人才的“筹码”。

在近几年的城市人才争夺战中,发起主体大多是地方政府,而很大程度上,城市引才需要依托企业来完成,而大公司、总部企业尤其承担了吸引人才的使命。

以深圳本土知名科技企业腾讯为例,2019年8月,腾讯披露了2020年校招计划,拟招聘应届毕业生3000-3500人。

华为更是中国知名高校毕业生的“收割”大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一些高校的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华为仅在浙江大学就招聘了550名应届毕业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招聘了472人,对比上一年在该校招聘的258人,大幅增加了82.9%。

以今日头条、小米、vivo为代表的企业,选择深圳设立国际或区域总部,将给深圳带来多少容纳人才的岗位?

界面新闻曾在2019年7月的报道中指出,当时字节跳动在深圳已有超过2000个员工,制约深圳团队扩大的主要瓶颈是办公空间,(将来)楼建好后“招聘量会爆发式增长”。

6月29日,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来在深圳的vivo总部大楼里,预计将有5000-6000名研发人员。

另一家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巨头OPPO,也正在深圳湾建OPPO国际总部,这一项目是2019年12月深圳第四批新开工项目之一,据当时的公开报道,OPPO国际总部建成后,预计将为深圳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聚集7000-8000名高端专业人才。

城市升级

除了给深圳带来高端人才的聚集生态之外,总部企业也是深圳产业升级的一大载体。

去年以来,深圳官方曾多次对外喊话称“只要是符合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来深圳一定有地可供”。

总部型企业无疑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项目类型之一。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圳非常欢迎总部企业落地,用地空间不受限制,足额保障,而且还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2019年12月,深圳发布了土地供应体系,其中一条是:重点产业和总部项目分别按照市场地价的35%和70%享受优惠,普通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500元和2300元,在特大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

2020年,深圳提出年度计划供应产业用地198公顷,但这一数字为供应量下限,不设上限。

对于“缺地”的深圳而言,对符合产业方向项目如此慷慨的背后,是整个城市升级的筹谋,而总部经济,很大程度代表了这一升级方向。

曾有深圳官员总结,在深圳当前的要素条件下,总部形式的、研发的、新业态、先进制造业、金融等专业服务业会发展壮大。

深圳原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核心大城市承担的任务应该是科学发现、产业创新。创新是可以上楼的,在20层楼上用很小的空间就能做创新;但制造业往往是占地面积大而单位收益较低的产业。

以小米为例,除了在深圳建设国际总部大厦之外,还将同时建设智能手机与人工智能中心、商务拓展中心、互联网服务中心。小米国际总部预计2020年到2024年累计营业收入约510亿元,形成地方财力约6亿元。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部经济本质上是“楼宇经济”,以极少的土地创造极大的经济价值,地均GDP产值非常高,而且多为高端产业,抗击打能力强,这也是各地都在争夺总部企业的最大动力。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