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培养“大国工匠”,这21所新型本科大学你愿意报考吗?

创新教育王峰2020-06-30 18:52

又到高考时间,报考哪所大学,是广大考生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2019年至今,有21所新设立的大学,承担着一项重要的国家教育改革试点任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目的就是培养高层次职业技能人才,从中走出“大国工匠”。

近日,教育部批复6所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大学,这是第二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高校。2019年,教育部还曾批复第一批15所本科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大学。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有25816名考生被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专业录取,他们成为新形式培养大国工匠的第一批试水者。

但在社会大众的眼中,报考职业院校的学生,更多的是高考的失利者,是未来就业市场中的“打工仔”。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也面临自身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指出,目前,职业本科的专业标准,甚至是学校设置标准,基本上还是空白。

改革还在探索之中。

不仅仅是名字的变更

今年6月10日,教育部批复6所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大学,这6所职业技术学院在2019年被批准成为第二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

其分别是辽宁理工职业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

更名后,它们校名中的“学院”变成了“大学”。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因此成为上海第一所“职业大学”。这所大学的前身,是1993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俞鑫泰、金润圭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童宪刚三位教授创办的民办中侨学院。

早先办学条件有限,三位教授就在一所业余大学里租用一间办公室和两间教室,第二年8月开设商务英语专业,招收80名学生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2002年,学校正式命名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经教育部批准备案,成为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至2017年,已拥有在校师生6600人规模。

更名为大学后,上海市教委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仅是名字的变更,更体现了国家、上海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既然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就必须完善它内部的各个层次结构,包括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本科职业教育、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职业大学的前世今生

职业大学并非新生事物。此前我国已有10所职业大学,分别是:天津市职业大学、四平职业大学、南通职业大学、苏州职业大学、扬州市职业大学、黎明职业大学、九江职业大学、鄂州职业大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疆职业大学。但它们全部是专科院校。

实际上,据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吴薇介绍,20世纪80年代,中国设立了许多专科层次的“大学”。这些“大学”实际上就是职业大学,只是在校名中没有标明“职业”二字而己。

如始创于1983年的彭城职业大学,1984年更名为彭城大学。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83年,原名邯郸职业大学,1984年更名为邯郸大学,1997年又更名为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吴薇2017年撰文介绍,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相当长的时期内,许多职业大学往往有意将“职业”两字省略掉,无论是在校园大门还是在校内多数地方,都很难看到“职业”二字,校名的全称往往只见之于教育部的正式公文中。有的职业大学甚至在全国性的公开出版物上都省略“职业”二字,如在1988年出版的《中国高考大全》一书中,闽江职业大学就直接用“闽江大学”的校名。

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教育部对高等院校命名的规范化要求加强,一些专科“大学”在升格为本科院校后反而改名为“学院”。

可以发现,从当初专科的“大学”对“职业”两个字的刻意掩饰,到现在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的高调亮相,教育部门在着力强调职业教育并非比普通高等教育“低人一等”,而是与普通教育处于不同序列。

除了这21所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职业技术大学之外,我国还有3所应用技术大学,分别是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它们也是本科院校。

这些学校的鲜明特色是中外合作。比如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前身是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与德国、日本、西班牙三国政府在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则借鉴德国、瑞士应用技术大学模式,采取总部加若干特色学院、应用技术研究院(1+N+M)的开放式办学构架。

总体上来说,这3所应用技术大学属于普通本科高校,是我国近年来提倡建设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你愿不愿报考职业大学

虽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院校有着美好的未来,但作为高考生,还是否愿意报考被认为含金量不高,且刚刚从专科升为本科的本科职业大学?

比如2019年更名的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在当年秋季高考开始招收本科生,但本二批次并未录满,而是通过向本科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才完成了任务,当时的公示写道:“本科线下20分的同学填本科征集志愿,有很大概率被录取!本科线下30分的同学填本科征集志愿,有希望被录取!”

2020年秋季招生,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又拿出了2153个本科招生计划,但不同于往年的是,获批了1500个专升本招生计划。这是一个稳妥有利的招生方式,与其同其他本科高校争抢生源,不如发挥自身特色培养本科层次人才。同样,在春季高职招生中,也开始了专科本科贯通培养。

这21所新型本科大学在高考招生还存在其他劣势:

首先,这些大学除了个别位于广州、西安、成都、重庆等一线、新一线城市,有相当数量的大学位于三四线城市,比如周口、日照、威海、肇庆、锦州、运城、东阳,这样的区位劣势不利于吸引生源。

其次,这些大学几乎全部是民办大学,只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一所公办大学。民办大学因为得到的教育经费有限,造成学费较高,且在公众印象中,办学质量不如公办大学。

目前多省份已将本科二批、三批合并,意味着这15所职业大学并非只与本三院校竞争生源,而是竞争对手大大扩围。

有专家认为,此时尤其强调职业大学的办学特色,尤其是王牌专业的办学竞争力和就业竞争力,在高考志愿“专业+院校”填报改革的趋势下,或将吸引到优质生源。

做好本科层次职教发展规划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如何培养人才,也在进一步摸索之中。

一名高职院校教师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达了心中的隐忧:职业本科课程如何设置,教学怎么组织,教学手段如何运用,课程改革如何进行?这些都是职业本科试点院校需要解决的

问题,但也没有建立统一规范的标准。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指出,由于“职业本科”是一个新鲜事物,尚处于起步阶段,基本处于宏观政策不明朗、专业设置基本参照普通本科,没有配套支持政策,教学质量标准及考核缺失等突出情况。

他建议教育部协调相关部委,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发展规划,并向社会公布,尽快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及办学基本标准试点方案的研究。

未来职业大学的招生,将不再挤高考这个“独木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首次明确提出了要“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曾表示,通过完善“职教高考”制度,大幅增加面向中职学生的本科招生计划,让数千万职校生和普通高中生一样享受到高考升学的“阳光大道”,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者:王峰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