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解读

投资快报 高超
2020-06-30 00:30

京东方A:拟投资逾百亿元于重庆、成都分别建设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

京东方A(000725)公告,拟投资48亿元,于重庆市两江新区投资建设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同时,拟投资60亿元,于成都市高新西区投资建设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另外,拟总投资24亿元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建设苏州京东方医院项目。

数据显示,公司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当前核心产品为显示器件。2019年,半导体显示行业处于产业发展史上下行时间最长、下探幅度最深的低谷期。在行业市场规模总体萎缩大环境下,公司实现营收约1161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亿元,市场份额和竞争地位进一步提升。2020年一季度,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营收约259亿元,仅微幅降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亿元,盈利能力环比明显改善。目前公司在液晶面板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在AMOLED面板领域市占率超过10%,位居全球第二。银河证券研究员傅楚雄认为,新冠疫情在冲击行业需求的同时,也对产业链供给产生了一定影响,部分产能正加速退出,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提前改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旺季的到来将带来需求的逐步回暖,预计三四季度面板价格将触底,未来有望持续反弹。公司将在未来面临反转的面板领域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并有望逐步提升毛利率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司拟投资逾百亿元于重庆、成都分别建设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主要着眼于形成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全面的物联网时代渐行渐近之时,上述举措有望获得资本市场的理解和支持。

徐工机械:控股股东徐工有限混改涉及的增资项目公开挂牌

徐工机械(000425)公告,控股股东徐工有限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增资项目于6月24日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本次增资完成后,徐工集团和省属某国有独资公司合计持有本次增资后徐工有限股权的比例不低于51%,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本次增资后徐工有限股权的比例不超过49%(其中员工持股平台持股约2%)。

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徐工集团。控股股东徐工有限本次通过存量转让和增资扩股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增资项目将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是否有战略投资者成功摘牌存在不确定性。

历史上,徐工的改制一波三折,2000年代,公司一度快要成为凯雷资本等国际巨头的猎物。后因种种原因,国资控制权仍得以保留。

目前,徐工机械启动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的进程有所加快。分析人士认为,股权层面的改革对国企改制是比较关键的一步,但从目前设计的方案来看,公司员工的持股占比太小,如果能够在员工持股方面形成更多的突破,对二级市场的鼓舞作用才会更大一些。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

(作者:高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