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新政” :王府井、凯撒甚至外资免税运营商均可参与竞争

高江虹2020-06-30 00:03

八大免税运营商,加上外资运营商,角逐海南免税市场

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新政策第四条指出鼓励适度竞争,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均可平等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这无疑意味着像王府井这种最新获取免税运营资质,以及凯撒旅游、格力地产等通过与免税运营商合资或并购获取免税经销资格的企业,甚至是外资免税运营商,也都能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竞争了。

有竞争,对消费者总是最好的。以往,拥有海南离岛免税经销资格的除了中免,就只有海免。但今年5月7日,中国国旅宣布拟以20.65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51%股权,将海免纳入并表,意味着中免将垄断海南市场。但这垄断态势无法持续,很快,随着《公告》的实施,新竞争对手即将入场。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有八家企业拥有免税品销售资格,分别是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和王府井。

越来越多企业通过与这八家免税品运营商合作,来参与免税市场竞争。比如格力地产是通过收购珠免来获取出入境免税牌照,凯撒旅业则通过参股中出服涉足免税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凯撒旅业此前将总部迁至海南三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免税平台强化与三亚市政府等合作,并在海南频频有动作,似乎有意探足海南免税市场。

此外,中出服2010年整体并入国药集团,国药又与三亚市政府合作,拟在三亚区域打造倡导健康消费新体验的创新型离岛免税店,同时建设跨境贸易产业园区+药妆免税城。最新获取免税牌照的王府井,其控股股东是北京首旅集团,后者在海南旅游市场耕耘多年,拥有多家酒店资产。两家公司是否合作进军海南免税市场也颇值得期待。

更重要的是,《公告》第四条并没有限制外资免税运营商入场,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祥项向记者透露有外资免税购物商业机构与海南接触,且有望很快进场。记者了解到该外资机构其实就是全球第一大免税运营商Dufry,该公司要在儋州海花岛建设免税购物中心,今年4月13日项目已经动工。

谢祥项表示,如果新玩家进场,尤其是外资竞争者进场,则会让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他认为短期内不会影响中免的龙头地位。中旅中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集团层面已经早就积极应对,采取多重手段突破、巩固优势。该人士透露目前中免在进行全岛布局,推动市内免税店的布点从三亚、海口扩散至每个主要游客聚集区,比如万宁、儋州、琼海等地。

国信证券分析师曾光认为,中国旅游集团在海南免税市场已占优势卡位,再经过几年的强化和培育,不排除有望成为全球免税第一规模支撑,后续即使新增免税运营商,虽然短期有一定价格战扰动,但其在海南的核心优势已经较难打破,新进入者的难度和壁垒也大大增加。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