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负债率超86%!11月底19亿美元债务到期,天齐锂业新增1亿美元授信购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30

百亿债务这个坎,迈过去了,天齐锂业就会坐稳世界锂业的寡头,如果过不去……

6月29日,天齐锂业董事会审议了一份议案,为保障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公司拟向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申请新增综合授信不超过1亿美元。

资金将用于向泰利森支付锂精矿采购货款,泰利森为天齐锂业子公司,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固体锂矿的生产商,其锂辉石主要供应给天齐锂业,与另一锂业巨头美国雅保公司。

在此次授信担保生效后,天齐锂业已审议通过的其对子公司,以及子公司对子公司提供的借款、授信类担保额度为人民币357.33亿元,占公司 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13.2%。

实际上,从对SQM股权收购以来,天齐锂业及其控股股东自身债务压力便已明显增加。

6月30日,天齐锂业还收到控股股东通知,天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静将持有的合计11003万股股份,分别质押给中泰证券和中信银行成都分行。

截至今年3月末,天齐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6.62%,较2019年末的85.38%仍有小幅上升。

目前,天齐集团当前各类借款总余额为29.7亿元,未来半年内需偿付的上述债务金额为29.1亿元,未来一年内需偿付的上述债务金额为29.7亿元。

上市公司层面,则面临着此前因并购SQM股权产生的各项债务。

截至今年11月底,天齐锂业到期的债务约19亿美元。

“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持续积极论证各类股权融资工具和路径(包括但不限于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出售部分资产和股权等方式)的可行性并努力推进,以期从根本上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天齐锂业在近期个人投资者和机构调研时表示。

需要指出的,此前因收购SQM股权带来的财务费用暴增,近两年大幅吞噬了该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的利润。

数据显示,2018年以前,天齐锂业财务费用始终维持在1亿元以下,2018年、2019年分别增长至4.71亿元、20.28亿元,今年一季度单季财务费用则达到10.07亿元。

所以,降杠杆、去负债已成为天齐锂业近两年最为关键的任务。

也正因于此,公司与另一家国内锂业巨头赣锋锂业在市值上拉出了明显的差距,后者当前总市值在650亿元左右,而天齐锂业尚不足350亿元……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