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线下会展重启:一大波展会正在路上,ChinaJoy月底登场

曹恩惠2020-07-01 16:42

尽管上海会展行业持续复苏,但仍面临不少阻碍。

7月1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迎来了该场馆今年首个大型展会“华机展-CME中国机床展”。与此同时,在相隔近20公里之外的展览馆,中国国际有机产品博览会等多个展会也同日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大波会展正在“路上”:全球数字娱乐领域最具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的ChinaJoy已确定于7月31日至8月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全球最大的光伏会展之一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SNEC2020)则于8月7日至10日,同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此外,有媒体报道称,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或拟于7月底举办,电视节将于8月初举办,但截至目前尚未获得官方正式回应······

“上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刚举办完一场会展。”一位会展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的展会业已经在恢复了,而如上海国际电影节或ChinaJoy这类知名会展能顺利举办,将会极大促进行业的进一步复苏。

受疫情影响,今年会展行业遭遇巨大冲击。2月5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一般不得举办年会、展会、研讨会、论坛、讲座、培训等各类聚集性活动。随后,便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会展取消潮。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文件发布后一周时间,宣布延期或取消的国内大型会展活动已超过130多场。原本属于旺季的一、二季度,也由此提前进入淡季。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会展业从6月份开始进入重启阶段,成都、苏州、济南、南京等地,均先后恢复线下展会。而在今年5月12日,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正式对外发布《上海市会展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释放了会展业重启的信号。

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限制人数、控制规模也成为线下展会举办的常规条件。根据国务院6月18日印发的《关于印发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的通知 》,对会展中心场所提出,“控制展览的规模、参加展览的厂家数量和观众的人数;增加展位之间的距离;实行预约制,控制进入会展中心的观众人数。”

前述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上海会展行业持续复苏,但仍面临不少阻碍。“安全隐患和展商预算减少。”该人士表示,在安全方面,很多外地展商参展难,比如北京、广州等地很多展商参展受限,目前上海展览以本地或者江浙展商为主;在预算方面,很多公司今年预算缩紧,部分甚至表态不参加任何一场展会,所以即使之前签了合同预定了展位,但是今年强制要求退展位的公司也很多。

不过,会展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上海会展业陆续恢复,8月份将有望迎来旺季。

(作者:曹恩惠 编辑:徐旭)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