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员工生存调查:有人月到手600元,有人多份兼职“熬过寒冬”

陈洁陈洁,实习生吴淑萍 2020-07-01 16:07

能撑住吗?

吴丽(化名)不止一次的问自己。作为一家电影院的播音员和检票员,她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停工,收入只剩下一点基本补助。

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就是在微信上做微商,卖点护肤品挣零花钱。和吴丽相比,赵勇(化名)的日子更为难过,作为电影院的值班经理,5月份,他发现每个月基本的3800元底薪“消失”了。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靠送外卖养活自己。

美团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5日,美团平台上新注册且有收入骑手的总数已超过107万。这其中,就有不少像赵勇一样从影视行业“改行”的。

吴丽和赵勇们最为关心的是:究竟何时能复工? 

当收入只剩几百元

由于感觉工作轻松,收入也不低,吴丽在两年多以前进入了河南许昌一家电影院工作,但是今年的情况急转直下。

吴丽表示,大年初二那一天,她值完班之后,一直到现在都没上班。她们影院的几次复工计划也都夭折了。“我也听说有影院复工过,然后就是有了疫情,然后就停业。前段时间也说过电影院要准备开业,然后北京又出现了疫情,又上不成班了,现在谁也不知道什么会上班。”

在这样的影响之下,吴丽的很多同事离开了电影院。“我们目前分成两类,有的同事觉得休息时间太长了,等不下去了,就直接找别的工作,这也算是自动离职吧。有几个像我一样,一直想着电影院复工然后工作。”

和吴丽相比,徐军(化名)在电影院工作的时间更久,已经达到5年。作为一家连锁影院的市场营销,他最初是因为喜欢电影行业,才会一直选择在这个行业工作的。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辽宁这个小城市,他此前的收入并不低,平时根据绩效,基本到手能有六千左右。但现在只有基本保障工资。

“以我为例,我这边是可以拿到咱们最低保障工资,具体是多少钱,我还没问人事,反正是2000多块钱,但我的五险一金是1500多块钱,扣完之后我每个月就是工资卡里的工资只有600多块钱。”谈到钱,徐军觉得很无奈。

但是,他认为,和一些小影院相比,他们的情况还算比较好。虽然收入暂时影响比较大,连续几个月都是几百块钱,但是社保依然给交,他的一些同事也会选择去做一些其他不影响工作的兼职,保障日常生活开销。不过,他也有一些同事主动离职了。

“我们是会按照国家规定的制度去进行一定赔偿。有两条路,要么继续在这儿待着,要么就是离开公司,获得一些赔偿,之后再去择业。”徐军说。

和徐军一样,赵勇也在电影院工作超过4年,是电影院的老员工,一路从放映员走过来的他,已经成为一位值班经理。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正常是月工资在3800,每季度发奖金,平均一个4300左右,提升加班就另外算。但今年到5月份开始连底薪都没了。

怎么办?他表示,停业至今,他打过很多份零工,包括到口罩厂打工,送外卖,连搬砖都去做了。“4月份,口罩厂特别需要人手,当时开到300元一天,我做了13天。搬砖300一天, 5车砖,搬上2楼,特累。外卖5.5一单,跑多得多,勉强的维持生活。”

现在,他主要靠送外卖来维持生计。“我2万积蓄都用完了,包括还信用卡、花呗,此外还有这半年的家用和个人花费。”

报复性消费会来吗?

问起对未来的计划,所有接受采访的电影院员工异口同声:想要复工。

德信影城重庆时光城店总经理祝俊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从兼职到全职,已经在电影院这一行业待了11年。

正常情况下,这个时候他们应该在准备暑期档的工作了,包括影片排映比例分析计划、员工纳新培训、卖品促销计划、影城设备维护、安全培训、员工排班等等事情。但现在没有明确的复工时间,大家都感到很迷茫。

“这次因疫情,电影院从1月23号开始停工至今,虽然3月底街道通知可以复工了,但是很快就叫停。因为影城没了收入来源,我们的工资也有所影响,但老板也没有说裁员。虽然现在按照城市最低工资发放,我还是想陪着公司一起熬过这个严冬。”祝俊文表示。

但是,为了“熬过这个严冬”,除了一些影城事务处理之外,祝俊文也做了很多兼职,包括帮朋友送送货,做做统计,兼职帮朋友处理一下店铺线上电商平台等。

“当然收入对比之前差距还是很大。”他表示,“目前生活还能够维持,但是底线也只能是明年过完年之后吧。毕竟要养家,两个孩子要消费。老婆的工资也不高,不可能长期这样以临工来维持生活。还是希望能够尽快复工,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有利政策,也希望租赁物业的业主能够从长远考虑影院的生存问题,在房租上给更好的让步,不然即便通知可以复工了,一些影院依然会因为这些事情而无法承担而倒闭掉。”

他表示,接下来他的工作也应该是往这个方向去侧重,即争取更多对影城复工有利的条件。

徐军表示,他们电影院之前说到6月8号想要复工,还有一次时间结点是4月30号要复工,结果都是没有得到许可。现在这个阶段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复工了,还是等国家的通知。

而且,他们不仅仅期待复工,还期待复工后的“报复性消费”。徐军认为,在正式复工之后,应该会有观影人次的小爆发,但应该只是个“小报复性消费”吧。

“我们这边是个小县城,人口基数小,但影迷人数多。和影迷聊天互动,也经常在聊复工的事。对于影迷来说,他们真的是特别支持我们电影院。从长远来看,只要一线步入正轨,其它问题也会解决的。疫情总有结束的一天,只要一结束,电影院总会恢复的。”展望未来,他还是充满信心。

祝俊文则认为,对于影城的未来还是很看好的,因为它是大众精神文化娱乐的主要场地。“影院肯定能更加辉煌,只是这个过程在这次疫情下变得艰难,但是我相信经过千千万万电影人的努力,影城肯定可以实现。如果迫于生活的无奈短暂离开的人,我相信也会随着影城的复苏重新回归,并为影城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

赵勇也表示,复工后,只想这行业尽快回到轨道上。“而我也会在这个行业上继续走下去。”

(作者:陈洁,实习生吴淑萍 编辑:周上祺)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