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磁视讯年报审计暴雷 一日断崖式暴跌达70%,多只股权基金“躺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01

一些新三板公司在转层预期下股价不断上涨,还有一些新三板公司则因自身的信披质量问题而遭到了市场抛弃。

7月1日,司法领域的媒体运营商中磁视讯(430609.OC)股价发生接近70%以上的断崖式暴跌,截至午盘13:30分,中磁视讯股价下跌达69.16%,股价跌至0.99元/股。

这一场股价下跌,与中磁视讯的年报问题脱不了干系。

据其6月30日晚发布的年报披露,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4221.65万元,较2018年1.02亿元净利润“由盈转亏”,当年该公司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减少37.68%。

如果只是亏损问题,或许中磁视讯仍然无法在短时间内疚出现如此的下跌——就在其披露年报的同时,其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说明。

“这说明这份哪怕是已经出现亏损的年报,也仍然存在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审计机构无法给出相应的意见,也不愿意对其财务问题承担责任。”一位接近中磁视讯人士称。

在立信出具的相关报告中指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磁视讯净营运资金-2.25亿元,而截至报告出具日,中磁视讯因无法偿付到期债务而涉及多起诉讼及索赔,存在可能导致对中磁视讯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磁视讯固定资产净值7.67亿元、在建工程净值1.43亿元元,占资产总额83.06%。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放于全国各地监管场所,但由于疫情防控措施限制注册会计师进入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盘点所在地,因此导致相应的审计工作也无法开展。

“我们无法实施实质性审计程序,也无法实施其他替代审计程序,以对2019年度中磁视讯确认的帮教服务收入金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立信表示。

事实上,从4月份开始,中磁视讯的年报就迟迟无法发布,一直拖延至今,最终仍然以这一结局收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督导券商的天风证券也对其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指出该公司未能规范履行信披义务,同时根据股转要求,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存在较大的摘牌风险。

截至2019年年报,仍然有多家机构股东位列中磁视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录,而这些投资者或将遭受此次暴跌的冲击。

例如山东财金创投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武汉光谷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荆门汇盈兴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大股东分别持有中磁视讯2.37%、2.07%和1.56%的股份,同时安信证券还是该公司的做市商,持有其1.62%的股份。

(作者:李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