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正式将华为中兴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倪雨晴2020-07-01 16:41

美国持续施压。

美国时间6月30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正式将华为、中兴列为国家安全威胁,该决定即日生效。

这意味着,FCC正式禁止电信运营商使用政府补贴(Universal Service Fund,通用服务基金)采购华为、中兴的设备,而该补贴每年规模高达83亿美元。

目前华为、中兴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据报道,FCC主席Ajit Pai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当今的命令,并基于大量证据,当局已将华为和中兴确定为美国通信网络乃至5G未来的国家安全风险。”

FCC在官网声明中明确表示,通用服务基金(USF)的资金不能用于购买、获取、维护、改进、修改或以其他方式支持华为或中兴提供的任何设备或服务,而且FCC还将继续采取措施保护美国通信网络不受侵害。

事实上,在2019年11月22日,FCC就通过一项决定,将华为认定为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并禁止美国农村地区运营商使用通用服务基金购买华为设备。

随后华为对此进行法律反击,于12月5日在美国法院提交起诉书,请求法院认定FCC有关禁止华为参与联邦补贴资金项目的决定违反了美国宪法和《行政诉讼法》。

在向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提交的起诉书中,华为认为FCC直接认定华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没有给予华为就相关指控进行反驳的机会,违反了正当程序原则。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仅仅因为华为是一家中国公司就禁止我们,不能解决任何网络安全问题。”

华为同时认为,FCC并未提供任何证据或合理的理由来支撑其武断随意的决定,违反了美国宪法、《行政程序法》等美国法律。

而现在,美国的这一禁令还是正式生效了。

要知道,华为在美国的业务其实很少,主要分布在这些农村地区,为小运营商们提供低成本的网络部署。

华为企业沟通部副总裁宋凯去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就说过:“华为在美国的收入,比起集团的收入可以忽略不计,对比华为在美国110亿的采购额来说,也可以忽略不计,过去几年我们的美国销售人员也在递减。”

因此,更严重的是“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的名头,给华为带来声誉和名誉上的损失。宋柳平此前就谈道:“美国政府和政客向世界各国施压,让他不选择华为设备,这是政治干预市场的行为,这会影响市场竞争。”

毫无疑问,FCC的禁令直接瞄准华为、中兴,但是最终的买单者恐怕还是美国民众。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美国偏远乡村的民生问题。

宋凯表示,FCC的这项决定不利于提升美国农村地区的联接水平,因为这些地区依赖华为的设备来接入网络,而其他厂商不愿意在“非常偏远、地形条件艰苦以及人口稀少的”地区开展业务。

他还表示,这项禁令以及随后发布的移除和替换华为设备的提案,将带来数亿美元的额外成本,甚至会导致一些小型运营商破产。

但是,FCC并没有听取这些意见,美国不惜花费更大的代价,也要排除华为、中兴的设备。

据报道,美国自2018年成立了新的基金会DFC(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计划出资600亿美元来扶持这些农村地区的运营商购买设备。

而无论华为还是中兴,并没有大举进入美国地区,他们做的其实是苦活累活,挣得是国外公司不愿意参与的辛苦钱。

政府需要去补贴乡村地区才能建立通信网络,运营商需要依靠补贴才能存活,对于美国偏远地区的人民来说,能够通信是福利福祉,即使如此,FCC还进行阻拦,要花更高的成本去铺设网络。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自己的大运营商都不愿意去做,只有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愿意进入这些低利润的地区。和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相比,政治手段显然站不住脚。更何况,为什么用着用着,这两年突然就不安全了?而连网络铺设都困难的偏远地区,所谓国家安全又是指什么?

美国的打击还将继续,华为、中兴还将应对更多的秩序冲突、商业摩擦,这也是企业进一步国际化过程中的考验。

(作者:倪雨晴 编辑:徐旭)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