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悬赏千瓶老干妈求骗子线索,律师分析:案件还存诸多疑点

白杨2020-07-01 19:20

腾讯真的是憨憨吗?

7月1日晚,腾讯公司官方微博发文称,“其实,但是,一言难尽……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供类似线索,通过评论或私信留言。我们自掏腰包,准备好一千瓶老干妈作为奖励,里面还包含限量版的孤品哦!”

今天中午,贵阳警方的一则通报,让腾讯起诉老干妈一案出现了巨大反转。

据贵阳警方通报,有三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

消息一出,也迅速登上热搜榜。网友纷纷调侃,与腾讯合作的原来不是“老干妈”,而是“老千妈”。

从腾讯公司的微博文案及配图也耐人寻味。配图中,是一瓶《QQ飞车》联名的老干妈辣椒酱,而且在文字上,“千”和“干”也被标红。

对于此案,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也进行了分析,其认为,这个案件目前还存在着很多疑点:

首先,警方通报的三人假冒老干妈名义签订推广合作协议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腾讯赠送的游戏礼包码,但是其价值与推广合作协议所约定的推广费差距很大,三人的犯罪动机不合常理;

其次,签订推广合作协议后,三人提供了推广所需的包括视频在内的多项素材,这些素材应该来自老干妈公司;

再者,腾讯对老干妈的宣传推广宣传行为已经持久挺长时间,老干妈完全对此不知情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知情却不与腾讯交涉的动机也可疑。 

赵占领还分析称,腾讯在签订推广合作协议之前,通常也会要求对方提供老干妈公司营业执照,甚至包括银行开户信息等材料,先在合同系统中将老干妈录入为供应商;在协议签订过程中,应该也会根据对方进行邮件等形式的沟通,通常也会根据对方的邮箱、名片,结合营业执照等证件来判断对方身份。

所以,如果老干妈公司并非真的被人假冒,则应该能找到相关证据。目前还有待腾讯提供进一步的信息和相关证据。

不过,赵占领也指出,如果警方通报情况最终属实,老干妈公司确实未和腾讯合作,推广合作协议中所盖公章系伪造,则该协议无效,对老干妈公司没有法律约束力,腾讯无法依据该协议要求老干妈支付推广费。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腾讯公司有权向法院申请对老干妈公司的的财产进行保全,其目的是防止判决难以执行,但申请财产保全需要提供担保,据公开信息显示,腾讯提供了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

赵占领称,如果事后证明存在伪造公章,推广合作协议无效,则腾讯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有误,应当由保险公司赔偿被申请人即老干妈公司因财产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事件回顾】

破案了!腾讯果然被骗,贵阳警方:三人伪造老干妈印章与腾讯签订合同

另有剧情?老干妈发声明:从未与腾讯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

(作者:白杨 编辑:徐旭)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