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墨西哥航空申请破产保护 上半年全球近20家航司破产或停运

高江虹2020-07-01 18:00

2020年底时的全球航空业债务将高达5500亿美元,新增28%

当地时间6月30日,墨西哥航空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也是近两个月来拉丁美洲第三家申请破产保护的航空公司。 三家航空公司受困的共同之处均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冲击。今年2月份以来,全球已经有近20家航空公司或破产,或永久终止运营。

日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分析指出,2020年底时的全球航空业债务将高达550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了1200亿美元。被债务压垮的航空公司,恐怕不止墨西哥航空公司一家。

拉美航空三强都申请破产保护

墨西哥航空原本有一条运营11年的中墨航线,即墨西哥城-蒂华纳-上海浦东航线,曾经每周五班。后因自身运力调整停航,至今没有重开。因为疫情原因,全球航空市场受创严重,墨西哥航空也不例外,该公司对外宣布已开始根据破产法第11章自愿进行破产重组,并表示将坚持在未来几周推进运营的目标。

墨西哥航空是拉丁美洲第三家申请破产保护的航空公司,该地区的航司受此次危机的影响比世界上其他地区都大。5月10日,拉丁美洲第二大航司哥伦比亚Avianca未能在最后期限前偿还债务,申请破产保护,并表示在重组债务的同时将继续运营。5月25日,拉美最大航司LATAM申请破产保护,目前背负了超过70亿美元的债务。目前墨西哥航空公司尚未公布债务规模,但是预计也不低。

国际航协最近发布的一项航空公司债务情况报告指出,2020年底时的全球航空业债务将高达550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了1200亿美元。其中商业债务520亿美元,包括商业贷款230亿美元、资本市场债务180亿美元、新经营租赁债务50亿美元和现有信贷60亿美元。但更多的债务来自政府救助的债务。

各国政府目前承诺向航空公司提供总计1,23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其中670亿美元需要偿还。余额主要包括工资补贴348亿美元、股权融资115亿美元和税收减免/补贴97亿美元。

不过这些政府援助中,来自拉美政府的资金最少。拉美政府承诺的援助目前仅3亿美元,占该地区航司2019年总收入的0.8%。或因如此,拉美几大航空公司接连陷入困境,申请破产保护。

另据国际航协的最新分析报告,2020年拉美客运需求下降57.4%,客运运力下降43.3%,净利润亏损料达40亿美元。尽管目前世界多国陆续恢复航空运输服务,国际航协方面认为拉丁美洲遭遇危机较晚,该地区的各国政府在关闭边境方面实施了一些最严厉的措施,可能延缓复苏。

近20家航司因疫情破产或停止运营

墨西哥航空与拉美航空公司的困境,只是今年疫情导致的航空市场大变局的一个最新案例。自2月份以来,全球已经有近20家航空公司或破产,或终止运营。

6月26日,泰国酷鸟航空发布声明,称将结束酷鸟航空的营运,并进行财务清算。5月27日,泰国航空申请破产重组;4月22日,毛里求斯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已进入具有破产保护性质的自愿托管程序。同一日,德国支线航空公司Luftfahrtgesellschaft Walter宣布申请破产。4月21日,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申请破产托管;4月20日,挪威航空公司表示其瑞典和丹麦的四家子公司已申请破产。4月8日,德国汉莎航空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德国之翼永久关闭。4月6日,瑞典支线航空公司Braathens Regional Airlines申请破产重组。4月5日,阿拉斯加州最大支线航空公司RavnAir Group申请破产保护,等待美国财政部的援助决定。4月1日美国支线航空公司Trans States Airlines 宣布暂停运营。同样在四月停止运营的还有一家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服务的支线航空公司指南针航空公司。3月24日,主要做包机服务的迈阿密国际航空公司申请破产。3月5日,欧洲最大支线航空公司英国Flybe航空公司宣布进入破产接管程序。2月13日,土耳其航空公司AtlasGlobal暂停运营,申请破产。2月11日,意大利第二大航空公司Air Italy决定暂停运营并进行清算。

这么多航空公司均是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国际航协近期发布的全球航空运输业财务预期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将亏损843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0.1%。收入预计只有4190亿美元,比2019年收入8380亿美元下降50%。而2021年,收入或可增至5980亿美元,亏损亦将减少至158亿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从财务表现来看,2020年将是航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损失高达843亿美元,即平均每天损失2.3亿美元。按照今年22亿人次的客运量计算,航空公司运载每位旅客将损失37.54美元。“因此,政府的财政援助对正在 ‘烧钱’ 的航空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作者:高江虹 编辑:徐旭)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