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牵手”大湾区!广湛高铁、湛海高铁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海南融入全国高铁圈

李振2020-07-01 14:48

两条高铁将海南自贸港接入了粤港澳大湾区。

全国唯一的自贸港将接入经济最活跃区域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

6月30日,广州至湛江的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动员大会在湛江湾海底隧道始发井位置举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广湛高铁工程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由原来3小时缩短至1.5小时以内。

而此前,广铁集团在回复民众提问时称,从湛江到海口的湛海高速铁路已在2019年底动工,力争在今年开工建设,与广湛高铁同步于2024年建成通车。湛海高铁速度目标值设置为350公里/小时,经徐闻通过轮渡引入到粤海铁路轮渡码头北侧的新海港交通枢纽。

(广湛高铁规划图,中铁十四局提供)

可以预见,广湛高铁、湛海高铁的开工建设,将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系到了一起,海南即将融入全国“高铁生活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作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湛高铁是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该高铁线路全线长达401千米,始发站位于广州火车站,途径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6市,终点站位于湛江北站。

实际上,广湛高铁与湛海高铁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项目建设工期均为5年。其中,广湛高铁采用盾构隧道形式,首次穿越湛江湾海底。该隧道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开挖断面大、地质条件差、建设标准高、关键技术多,隧道方式穿海既保留了湛江湾现有城市天际线,又避免了工程对影响航道通行。

而湛海高铁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包海高铁、张家界至海口旅游高铁的共线段 ,项目北端连接合湛客专、茂湛铁路、广湛客专及张(家界)海(口)客专,南端以铁路轮渡通过琼州海峡与海南环岛高铁和西环铁路相连。

两条高速铁路工程开通后,海南自贸港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江浙沪、京津冀等地将更加快捷便利。例如,从三亚出发2小时即可到海口,经湛海高铁、广湛高铁一路向北便可通达全国。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港联入粤港澳大湾区,背后的经济效益远大于物理意义。

例如,广湛高铁工程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由原来3小时缩短至1.5小时以内,将极大改善粤西地区群众出行条件。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湛高铁在加强广东对外合作“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发展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一方面,这对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北部湾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一方面,这有利于粤西地区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促进湛江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

目前,海南岛通过粤海铁路与大陆铁路网相连,需要通过“两线一渡”的运输模式,利用轮渡将火车运输过海。而规划中的湛海高铁可连接海口和湛江等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连接国家高铁网络,将有效打破海南岛对外交通瓶颈,降低物流成本,并有效提升北部湾地区的一体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同时,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红利,加快北部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作者:李振 编辑:周上祺)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