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马明哲辞任平安CEO仍是董事长 姚波升任联席CEO

侯潇怡2020-07-01 17:13

7月1日,中国平安召开董事会并发布公告,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需要、加强“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聘任姚波出任公司联席CEO。至此,中国平安于2018年底设计推出的联席CEO机制,在李源祥离职后,三位联席CEO人员上得到补齐。

 

同时,公告指出,经过近两年的过渡与磨合,联席首席执行官与各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分工负责、

矩阵管理”模式与制度化流程运作已经成熟,当前本公司的决策体制、运行机制完备,人才梯队完整成熟,经多年实

践证明现行模式行之有效,本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提出,其将不再兼任首席执行官职务。董事会经审慎考虑,同意马明哲先生于2020年7月1日起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辞任CEO后,马明哲将继续担任平安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以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决策等职责,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换言之,马明哲仍是平安的掌舵人和灵魂人物。

 

平安的公告发布后,再次引发市场的一系列关注:为什么是姚波?三位联席CEO如何分工?马明哲是否在为退休布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来解构平安管理模式的道与谋。

 

“中场核心”姚波出任联席CEO

 

自去年底李源祥离职后,平安联席CEO阵营出现短暂空缺。姚波的加入,是对平安联席CEO机制的补全和巩固。

 

平安董事会认为,姚波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精湛的财务精算专业水平和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由其担任联席CEO,作为平安整体经营性运营管理、风险管控及协调职能的负责人,是对“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的有力补充,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从战略规划到落地的管控体系。

 

姚波拥有财务、精算的专业背景,是平安战车的“中场核心”。在平安战车的阵型中,企划、财务就是中场,而姚波一直发挥着核心驱动作用。作为平安常务副总经理、CFO、总精算师,姚波既是战略规划的制定者和驱动者,绩效达成的评价者,也是前方业务单元的资源配置者,还是风险防控的重要角色。

 

据悉,自2008年出任平安CFO以来,姚波全面负责平安战略实施、计划落地、财务企划、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管控等职责,并领导建立了一套贯穿“战略-计划-追踪-落地”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为平安在多领域、多元化的纵深发展和开拓,确保经营安全稳健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

 

联席CEO平均年龄47岁 少壮派勇挑重担

 

目前三位联席CEO都属于“少壮派”,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CEO谢永林今年51岁,联席CEO陈心颖42岁,联席CEO姚波49岁,平均年龄仅47岁,体现出平安核心管理层的年轻化,敢于让少壮派高管们承担更大责任的勇气。

 

纵观三位联席CEO的过往履历,每个人都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一流的专业能力。一方面,三者的主阵地各有侧重,保持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团队作战,根据平安的集团化需求,适配不同的定位和角色。

 

谢永林历经平安各业务条线锻炼,多次化危为机,堪称“救火队长”, 拥有跨系列专业水平、经营能力和经验,是平安高管中罕有的具备全面工作经历和横跨多条金融业务线的专业干部。目前,谢永林以分管平安集团金融业务板块为主,包括主管平安银行业务,以及分管团体客户综合金融业务以及金融板块相关专业公司的发展,协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

 

陈心颖具备国际化视野,是平安科技业务的驱动者。在平安科技赋能变革中,陈心颖领衔推动平安将领先科技广泛应用在金融、医疗及智慧城市等领域,并积极发挥“外脑”优势,推动平安科技业务出海。联席CEO分工中,陈心颖以分管平安集团科技业务和创新业务板块为主,包括负责金融科技、医疗科技、智慧城市以及相关生态圈的创新与发展,以及分管科技类、创新板块专业公司的发展。

 

姚波领导建立的专业公司月度经营分析管控平台,从根本上提升了公司实施多元化跨界经营与创新、“多平台、多几步、多团队”战略升级的核心驱动和驾驭能力,为平安集团向多领域纵深开拓的同时确保安全稳健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出任联席CEO后,姚波主要职责是负责平安集团的战略规划,业务目标制定、目标追踪和绩效考评,主管集团预算管理委员会、产品委员会、战略发展中心,以及财务、企划、精算、资金等管控等职能。

 

“横向对比国内外各大金融集团,平安高管队伍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特点,可以说是一支综合实力强悍的精锐部队,是‘本土化+国际化’团队组合的最佳典范”,业界人士评价。

 

马明哲仍是平安掌舵人

 

一位常年观察平安的资深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马明哲的人事布局,一直是深思熟虑的。这次辞任CEO,一方面是联席CEO机制成熟了,另一方面是让联席CEO背负更多的担子、压力,承担更多的领导责任与使命,联席CEO更好地发挥作用,也会分解马明哲的任务和压力。这是一个更加良性、互补的结构。

 

平安构建的“联席CEO+职能执行官”管理模式,是以马明哲为首,谢永林、陈心颖、姚波三位联席CEO及各职能执行官一起,构建起核心管理团队。

 

关于“马明哲是否在为退休布局、接班人”等猜想,上述人士认为,这个问题为时尚早。一是马明哲年富力强,身体状态也很好,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仍是平安掌舵者,是改革创新的主要驱动者,是给公司“上发条”、“拧毛巾”最用力的那个人。二是平安的公司治理对标的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其接班人也会有一整套完整的机制和流程。以平安目前的体量、规模及业务的综合、复杂程度,单独某个个人来接任CEO实在勉为其难。此外,就算目前的三位联席CEO之中的某一位能够脱颖而出,仍然要用“赛马制”去甄选。平安的组织变革和人事调整可能会是一种常态,因为其目标是为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不是为了固化某个已经形成的结构。

 

公告披露,马明哲辞任CEO后,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以及重大事项决策等职责,发挥核心领导作用。“这和他五年前讲的一模一样的。实际上也说明马明哲的核心角色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上述人士表示。

 

平安董事会对马明哲担任CEO期间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其不仅圆满完成了历届董事会下达的各项战略及经营目标,而且清晰地规划了公司的发展远景及实施路径,塑造了持续创新进取、包容协同、价值导向的企业文化,构建了“执行官+矩阵”的科学的集体决策机制,培养了一大批拥有很强竞争力、执行力的国际化、专业化人才队伍,为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马明哲曾在回应股东提问时说:“一个产品的领先,顶多就是一年半载;一个系统的改进,顶多也就两三年的优势,而一支国际化的优秀人才队伍+制度文化才能带来持久的领先优势。”

 

马明哲曾多次在内部说,必须给平安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和机制、一支能带领平安持续取得成功的优秀团队。

 

业内人士认为,马明哲对平安未来的发展,有着高度的责任感且深谋远虑。从两年前建立联席CEO机制以来,平安的决策体制、运行机制更加完备,人才梯队更加完整成熟。“联席CEO+各职能执行官”的矩阵管理模式,既能高效决策、保持灵敏但的战斗力,又能分工协作,高效地整合资源,为平安未来长期可持续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侯潇怡 编辑:曾芳)

侯潇怡

金融版记者

擅长宏观与货币政策、资金面、房贷、消费金融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