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百强品牌17家来自中国,阿里腾讯进前十超Facebook

财经涂鸦2020-07-01 18:09

“中国上榜品牌总价值增速全球第一,为出海奠定基础。”

作者:百合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6月30日,WPP与凯度今天联合发布了《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排行榜,榜单显示,中国上榜品牌总价值增速全球第一,创纪录的有17个中国品牌进入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前100名,阿里巴巴、腾讯继续跻身前10,茅台位列全球价值增速最快的品牌第一名;抖音首次入榜,位列五个新上榜品牌中排名首位。

凯度集团BrandZ全球总裁王幸(Doreen Wang)表示,中国品牌逆势增长,给全球消费者以信心,进一步夯实中国品牌出海的基础。

今年有17个中国品牌进入了全球100强榜单,同比增加了两个,中国也成为上榜品牌数量第二多的国家,美国仍然是第一位,拥有51个上榜的国家,第三位是德国,为8个。中国上榜品牌的合计价值增长了16%,约为全球增速的3倍。

阿里巴巴的品牌价值增长了16%至1525亿美元,较去年排名升一位至全球第6名,是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腾讯紧随其后,排名第7,品牌价值为1510亿美元,抖音首次上榜,以16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79名,是今年五个新晋品牌中排名最高的。目前全球首位仍为亚马逊,品牌价值为4159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中国品牌价值增强或为中国企业出海奠定坚实基础。

无论是阿里或京东,在海外跨境电商上做的其实都很有限,而一些新型的跨境电商在国外已经做的很好,如Shein等公司,在沙特中东甚至美国等市场都非常受年轻人喜欢。

王幸认为,目前垂直类电商尤其是服装电商和电子产品电商等,正在海外发力,且做的非常有策略性,垂直电商出海的机会还非常大。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全球贸易中断,逆全球化趋势出现。一些企业通过提早布局能够对抗疫情产生的冲击,同时更多是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遭遇了一些挑战。海外抖音Tik Tok是目前国际化最好的应用,在北美的认知率能达到97%,在欧洲的认知率达到95%,在15-25岁的用户中,认知率几乎是100%,国外年轻用户对其的认知是全球的社交平台,但即使海外爆红的Tik Tok也遭遇了各种国际化困境,在美国面临审查,在印度面临抵制。6月29日 ,印度政府信息技术部正式宣布以有损“印度主权和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禁止59款App,首当其冲的就是印度爆火的TikTok,还有在印度站稳脚跟的中国跨境电商平台Club Factory、Shein。

王幸表示,做到在执行层面的本土化,是对中国品牌出海的一个新的挑战与新的课题。

在中国品牌上,茅台的品牌价值为538亿美元,增速高达58%,是全球品牌价值增速最快的品牌,生活方式品牌美团(+27%,第54名,239亿美元)和零售品牌京东(+24%,第52名,255亿美元)也是全球增速靠前的品牌。

今年疫情推动了零售和媒体娱乐品牌的强劲增长。零售类品牌在电商巨头的驱动下成为了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类别。超过50%的媒体和娱乐类品牌登上增速前20名榜单,包括上升了8位排名26名的奈飞和上升了15位排名29名的Instagram等。

从整体来说,科技类品牌贡献了100强品牌总价值的37%,科技类品牌的合计价值增长了10%。苹果继续排名第二(品牌价值+14%至3522亿美元),微软(+30%,第3名,3265亿美元)反超谷歌(+5%,第4名,3236亿美元)。

附榜单:

(作者:财经涂鸦 )

财经涂鸦

财经自媒体

公司情报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