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风口:投资青睐5G、人工智能,创业涌动需坚守商业本质

申俊涵2020-07-02 07:00

今年以来,疫情的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挑战。但危机中同样蕴含着机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备受市场关注。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坦言,就像前几年的互联网投资和移动互联网投资那样,新基建可能会引起创投行业持续五年以上的一股投资热潮。这是当前环境下,最大的投资机会。

如今,新基建正持续引发创投机构的热议与参与。6月30日,在创业黑马主办的“2020新基建产城交易大会”上,诸多投资人就新基建带来的投资机遇展开讨论。

5G、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机会凸显

明势资本合伙人焦腾认为,相对于传统基建在能源、交通、水利领域的投入,新基建更多是围绕数字世界基础设施的投入。其中的5G、物联网等新的连接方式,背后也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榆镔指出,在5G时代,投资机会首先体现在基础设施领域,包括光通讯零部件、无线模块等。投完基础设施后,也可能会出现新平台的机会,但这个新平台是智能手机的升级版还是AR/VR新平台、智能汽车新平台,仍是未知数。新平台出现后,上边的新应用也会带来投资机遇。这就像在4G时代智能手机普及的10年里,出现了滴滴打车、美团等新应用一样。

“5G的机会真正出现了。”厦门高新科创天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鸿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受到冲击。但从目前团队跟项目的接触情况来看,很多做5G相关业务的企业,订单在实实在在增长。5G相关的光通讯、芯片等各方面,都充满机会。

同时,黄永鸿也看好人工智能领域。“最近来厦门谈的人工智能项目特别多,侧重于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大家在探索把人工智能应用到相关行业里面去,未来3-5年,人工智能领域预计会有大的爆发。”他说。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认为,目前不够智能化、数字化的领域,都存在创业投资机会。所以梅花天使投资了用无人机代替人做智能巡检的科比特航空,提供智能运维服务的听云等公司,它们都让产业变得更加智能化。

风口创业需考虑商业本质逻辑

大会当天,《新基建产业独角兽 TOP100 》榜单也正式发布。上榜企业主要分布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从融资轮次上看,B轮之后的企业有80个。C轮(含Pre-C、C+)这个阶段的企业最多的,为39个。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有83%的上榜企业将总部设立在一线城市。其中,有45家北京企业上榜。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表示,中国下一波的独角兽公司,甚至是千亿美金级别的公司,一定会从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以及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中诞生。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指出,现在是史无前例的产业链重组和升级的时代。在这个当口,用科创重新赋能产业至关重要,新基建是其中最重要的力量,将让中国整个产业焕然一新。同时,城市是中国产业升级的主战场,也是新基建的主战场。它们期待着新基建,期待着科创独角兽到城市里去建功立业、重塑产业。

据了解,在当天的产城交易活动上,从9点到22点,有276例意向交易。其中,有175例来自27城的交易和101例来自36家投资机构的交易。

参与新基建浪潮的创业公司将越来越多,但黄永鸿强调,尽管现在新基建是风口,但大家也要意识到,不管什么行业,商业逻辑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创业还是要找市场要价值、要利润,创业者需思考清楚究竟能够给客户带来什么,是否有真正的创新点。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