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40人访谈丨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卓瓴(Jolyon Bulley):对酒店业复苏谨慎乐观 疫情加速单体酒店连锁化

唐唯珂2020-07-02 07:00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酒店行业也在逐渐“回血”,而主要靠OTA以及上门散客的单体酒店在创收方面,面临更多的考验。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消费者普遍青睐卫生状况较好、品质化程度较高的连锁品牌酒店。

对此,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卓瓴(Jolyon Bulley)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确实加速了连锁品牌对优质的本土单体酒店的整编,目前酒店业绩回升呈现阶段性的特点,同时中端酒店在一线城市的市场渐趋饱和,未来或向下沉市场转移。

入住率阶段性提升

《21世纪》:目前洲际在国内的酒店复工情况如何?酒店的入住率有何变化?

周卓瓴:目前,大中华区酒店已经几乎全部重新营业,而市场的恢复将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随着短途休闲游的率先复苏,位于大城市周边和热门景点的酒店业绩回升最为明显。差旅的逐步恢复也为商务目的地城市的酒店业绩带来起色。

而在不同酒店品类中,我们看到中端酒店的恢复情况是领先于豪华和高端板块的,这对于拥有假日酒店和智选假日酒店两大中端品牌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另一方面,大多数国家边境暂未解封,今年可视作国内游的需求上升的一个黄金机遇,消费者对于奢华旅行体验的需求亟待满足,这给我们旗下的高端和奢华酒店的需求或许也会随之上升带来了机遇。

《21世纪》:大家都非常期待疫情过后会迎来“报复性消费”,您预计疫情之后酒店业会出现这种业绩迅速回升的情况吗,还是说会缓慢回升?

周卓瓴:消费者的出行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但是现在从预订酒店的行为上来说,应该是“谨慎的乐观”,比如从我们集团的数据显示,现在顾客出行的提前预订时间比往年是缩短的,大多数客人休闲旅游的酒店预订都发生在入住前的一周以内,甚至也有不少顾客是隔天或当天预订的,这说明大家的对出行的观望情绪还是很明显的。

城市或者区域角度来说,江浙沪、云南、四川、三亚等自然风光较突出的酒店,需求量肯定是比较大的。

单体酒店整编加速

《21世纪》:洲际最近计划将voco这一高端酒店品牌引入中国,这是洲际一直都在酝酿的计划还是洲际在疫情过后看到了酒店品质化的机遇,希望借机推进这个项目呢?

周卓瓴:我们看到了高端酒店版块的增长机遇,推出voco旨在加强洲际酒店集团在高端板块的品牌供给,并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同时也看到了业主在这方面的需求。

疫情之前,2018年6月在全球推出voco品牌之后,我们就开始对voco引入中国做前期的市场调研,以决定是否引入该品牌及如何在中国落地,比如研究品牌应该率先进入中国的哪些市场,业主是否有将自己的品牌纳入voco的意愿及需求,以及消费者对这样的酒店有怎样的需求。最终我们在今年面向大中华区正式推出voco品牌,并在武汉签约首个项目,这是符合消费趋势及业主需求的水到渠成的结果。voco也成为洲际酒店集团引入大中华区的第11个品牌。

《21世纪》:和欧美相比,国内的连锁化率还是比较低的,而这次疫情里单体酒店受影响比较大,疫情是不是会加快连锁酒店品牌整合收编单体酒店?

周卓瓴:根据STR的数据,在中国,单体酒店连锁化趋势已持续数年。2018年以来,针对单体酒店整合机会的动作在全球升温,传统酒店管理集团、OTA、资本纷纷入场。不过现状是,中国酒店连锁化率仍然很低。数据显示,中国酒店市场的整体连锁化率仅为24%,而美国这一数字达到了71%。

经过疫情,业主认识到现金流对于酒店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性,更加注重投资回报和酒店运营收益。在疫情下,连锁品牌由于背靠大型酒店集团的系统支持,具备良好抗压和快速应对优势,因而受到单体酒店业主关注。也就是说,这次疫情会加速酒店存量资产的改造和翻牌,也为酒店业提供了产品与服务迭代升级的契机,未来中国酒店市场连锁化率有望得到有效提升。

《21世纪》:洲际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柏思远(Keith Barr)之前也提及OTA是在学习做酒店,那是不是说明连锁酒店的优势是明显的,对于单体酒店的吸引力比OTA大?OTA会对连锁酒店形成威胁吗,还是说二者会更倾向于合作关系?

周卓瓴:作为深耕中国36年的国际酒店集团,我们既有丰富的国际品牌运营经验,又有对中国本土市场的深刻洞察。针对单体酒店,我们在风险管理、规模化降低成本、市场分析预测、酒店针对性支持以及分销渠道等方面具备优势,确保业主和酒店得到及时且有效的品牌、运营、系统等多重支持。

洲际酒店集团近日与携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开设我们全球首家OTA官方旗舰店,可视作与OTA探索积极合作的很好的案例,在后疫情时期中国酒店市场需求日益恢复之际,具有特别的意义。

中端酒店持续下沉

《21世纪》:现在中端市场已经是红海,一线城市中端市场的空间还有多大呢?

周卓瓴:随着近几年来中国酒店行业的高速发展,一线城市的酒店资源已经趋于饱和,并且出现了一定的同质化问题。目前,我们在维持一二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的同时,将目标瞄准各个新兴的旅游市场,将品牌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以及各类热门旅游和度假目的地。

疫情导致经济受损,酒店市场的消费能力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企业差旅和游客出行的预算都有所降低,由此,高端和奢华酒店的入住率短期内可能有所下降,而传统经济型酒店在产品服务和品质上难以满足目前的主力市场消费需求,因此,中端酒店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提升,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21世纪》:洲际近年来在一线城市之外的二三四线城市铺设了部分中端酒店业务,未来将如何布局中端酒店市场?

周卓瓴:我们将继续深入布局三四线城市及新兴市场,此外我们还将不断进驻更多的旅游景区,满足大众消费升级后对国内旅游住宿升级的需求。截至2020年3月31日,洲际在大中华区475家开业酒店中,约3/4位于二三四线城市,411家在建酒店中,约90%位于二三四线城市。

《21世纪》:洲际之后是不是会通过特许经营模式引入更多一线城市以外的酒店?就洲际自身的经验看来,中端酒店下沉还面临哪些困难?

周卓瓴:特许经营模式帮助我们的酒店品牌下沉至更多二至四线城市和热门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高端酒店市场的发展。

中端酒店下沉的困难包括面临同质化竞争,人才发展等也迫在眉睫。不过困难也是机遇。在差异化竞争上,我们智选假日酒店在产品更新迭代上紧跟新一代消费者的喜好和诉求,于2017年推出的“新一代”设计,色彩更为鲜明,设计更为时尚,功能更为实用,空间更为灵活。人才培养方面,洲际酒店集团英才培养学院目前在全国已成立94家,每年为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

关于「中国文旅40人系列访谈」

中国文旅40人——2020文旅重生“计”系列专题,围绕经济复苏中的“旅游振兴”,邀请入选“中国文旅40人”的文旅界领军人物,就行业“重启”从个人视角以及企业实践提出建议和展望,展现业界领军人物的探索、思考与力量。

点击了解更多>>>聚焦丨2020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中国文旅40人访谈」

https://m.21jingji.com/jujiao/getList?ztid=1135

(作者:唐唯珂 编辑:张伟贤)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