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 预计2020年A股IPO企业数量有望超过300家

杨坪2020-07-02 18:22

随着注册制改革大幕打开,实体企业对A股市场的热情高涨。

根据 普华永道7月2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IPO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A股IPO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今年上半年共有118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 139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84%和131%,平均融资额为12亿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仅为9亿人民币。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虽然新冠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上半年A股IPO保持活跃。科创板开局良好,总体符合预期,试点注册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同时,新证券法的推出以及创业板改革的有序推进,有助于中国企业的上市活动。”

梁伟坚预测,下半年,A股IPO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有望超过300家,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科创板推动沪市融资额大增

 整体来看,2020上半年,由于大量科技新股在科创板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的IPO数量(73宗)在全球排第一,融资金额(1117亿元)在全球排第二。

其中,上海主板有27宗IPO,融资金额609亿元,科创板有46宗IPO,融资金额为508亿元。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为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发挥了示范作用,截止目前,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00家,总市值已破1.7万亿元。

科创板的快速发展使得其上半年IPO数量及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的总和。

从细分行业来看,上半年上海主板IPO以工业产品、消费品及服务为主,科创板以信息科技及电讯和工业产品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以工业产品为主。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金融行业的优势并未显现。上半年最大的IPO是京沪高铁,融资金额超过了300多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到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再到新三板精选层转板指导意见, A股的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印证了中国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方面的决心,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各司其职的格局也逐步清晰。6月30日,创业板已经正式向符合条件的红筹企业打开大门,中国将会继续鼓励以‘创新、创造和创意’为代表的三创产业的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上市活动将会更加活跃。”

 2020年预计180家企业港股上市

2020上半年,香港总共有64家新股上市活动。募集资金总额达到875亿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2%。

主板表现强劲,共录得54宗IPO及872亿港元集资额。虽然公司数量减少了21%, 但以融资金额计算, 则增加了22%, 主要受惠于有2家过百亿港元大型中概股到香港作第二上市。而在GEM板同期新上市的公司有5家,融资金额3亿港元。GEM板新上市公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7%,融资金额减少25%。

新上市的公司主要来自零售,消费品和服务业和工业。

受到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生物科技和新经济企业。新经济和生物科技企业将成为2020年下半年香港交易所上市活动的主要驱动力。

普华永道预计,2020全年将有超过10家生物科技企业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2020年全年预计将有180家企业于香港上市,主板市场首次上市企业将有165家,全年融资总额将介于2,300亿至2,600亿港元。今年香港IPO市场将继续蓬勃发展,香港交易所将有望再次挤身IPO全球三甲。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