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广清一体化从“零”到百亿的密码:广州黄埔跨区产业帮扶打对了这些牌

李振2020-07-02 20:06

产业帮扶的黄埔密码究竟是什么?

2018年12月,时任广州市黄埔区农林局局长的彭志文接到驰援广德产业园的任务时,倍感挑战与压力,甫一接触,彭志文丝毫没有思路。

“如何迅速理清园区的发展脉络?如何找到发展的正确思路?”彭志文在抵达广德产业园的第一个夜晚,曾盯着墙上的园区地图彻夜难眠。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工作组在2017年9月承接了对口共建广德产业园的任务,并于2018年12月24日正式进驻园区全面开展园区交接和开发建设工作。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这里有了巨大变化,累计签约项目达115个,计划总投资达363.2亿元,覆盖了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生物科技和新材料等多个行业。

据统计,2019年广德产业园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比前一年翻了2倍多,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220.96%;2020年前5个月,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4.2%。

广德产业园的成功绝非孤例。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三园一城” 中,广清产业园、广佛(佛冈)产业园、广德(英德)产业园由广州黄埔区主导开发建设。更早在2014年6月启动建设的广清产业园,仅用两年就建成高标准现代化配套园区,已成为跨区域产业帮扶的新标杆。

输出产业链拉动“一大片”

广州开发区“研发中心”+清远各产业园“制造中心”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让两地共建从一开始就走上了高速车道——实体制造业的扎根正推动资本、人才、科技等资源在城乡间有序流动,实现人才入乡、工商资本入乡、科技入乡、金融入乡。

例如,最早开展共建的广清产业园已经形成以欧派家居、艾依格为龙头的智能家具产业,以富强汽配、庆达为龙头的汽车零配件产业,以金发科技、立邦涂料为龙头的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以美宝、海大为龙头的高新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产业,以有喜为龙头的美妆产业,都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税收。

欧派家居清远行政副总经理钟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先后为整个产业园周边带来超过4000个工作岗位,尤其是优先录用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员工,主动到清远市较为贫困的连州、连山、连南、阳山等地区招募员工。现在已经有480多名来自来三连一阳地区的员工在欧派清远产业园厂区上班。

除此之外,工业制造也让当地的传统产业得以升级,带动了整个产业上下游获得发展。

负责英德红旗茶厂项目开发的科德投资公司总经理苏剑良说,英德红茶在上世纪50年代曾经是我国少有的几种外贸产品之一,但现在这个产业的发展状况与其辉煌的历史并不相符。广德产业园所在地英德以红茶闻名海内外,目前英德有超过14万亩的红茶种植面积,但由于产业链建设上的不足,多数种植园处于小农场分散化的状态。

为此,广德产业园在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后,提出了工业做大做强,一、二、三产联动的发展战略。通过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种植,打造有文化传承的多维度大健康产业生态链,构建现代农工融合发展的产业基地。

当前,广德产业园正依托广东省农科院红茶研究所,积极引入中科院院士工作团队,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叠加引入乐活生物科技、司雷农业科技、广清农业众创空间等技术、产业资源,为英德红茶打造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体系和“‘1+N’+家庭农场”产业体系。

输出营商环境软品牌

广清产业园五年时间,实现了产值从“0”到80亿元;广德产业园接手一年半,新增签约项目达115个,计划总投资超360亿元;广佛产业园开建一年,就有数家企业投产,且落户的产业均是贴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IAB、NEM发展思路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相关的上下游。

是什么吸引这些企业慕名而来?用企业的话说,“都是奔着牌子来的”。这里的“牌子”指的就是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向园区输出的营商环境软品牌。

在广清产业园区建设中,广州黄埔区全面导入先进的营商服务理念,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秒批”“一次搞掂”等开发区营商理念和服务精神延伸至园区。企业筹建实行“一站服务+5个集装箱”全流程服务,项目备案、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申报材料齐备的,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72个工作日。

在广州黄埔区推出多个“10条”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广清产业园在园区运营中也因地制宜地推出了自己的“暖园10条”和“硬核10条”,从清退企业已缴纳的保证金(法律法规规定的除外),到亮身份挂牌上岗服务,再到支持具有行业带动能力的项目在园区整合产业链发展,无所不包。

广佛产业园则进一步获得了佛冈县政府授权的54项行政审批事项,采用“充分授权、高效运行”的管理模式,有效实现了“办事不出园区”的“一门受理、一站服务、一网监控”,确保高效务实亲清的服务品质。

在园区建设中,广州开发区经验丰富,不仅有对企业的前置评估以及后续的专业服务,还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以标准化对接标准化,产生了建设速度的叠加效应。

“总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快!”万洋众创城广佛产业园项目经理王宝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企业入驻手续之快,打破了他对政府招商的固有印象。

据介绍,入驻万洋众创城广佛产业园项目的30家企业从前期准备资料,到最终挂牌供地,满打满算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远远快于1-2年的预期。

在机制体制上,广州黄埔区创新性采用产业园开发平台与政府合作的开发模式,把对资金的高效利用、机制体制的高效运转、生产要素的高效供给提升到了极致。

现在,万洋众创城广佛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第一期厂房封顶,其第二批厂房预计将于年底全部建成。可贵的是,这些厂房的招商工作已经完成,只待厂房交付,企业便可提包入住,开始生产。

“我们项目一期共有32万平方米的厂房,所有的企业都会在明年完成投产。”王宝传说,“很难想象在9个月以前,这里还是一块连商务车开进来都要刮坏底盘的荒地。”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