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马明哲卸任平安集团CEO;腾讯送1000瓶老干妈求线索

南方财经综合
2020-07-02 07:30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特别提示:

  • 新股申购:君实生物、新强联

1、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1日召开,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通过《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草案)》,维护其合法权益;部署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瑞幸咖啡宣布公司内部调查基本完成。伪造交易始于2019年4月,公司2019年净营收被夸大约21.2亿元,成本和费用被夸大了13.4亿元。董事会解雇了前CEO钱治亚和前COO刘剑,理由是他们参与了伪造交易。董事会决定要求陆正耀辞去董事和董事长职务。

宏观经济


1、民航局:发出自《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发布以来的第二份“熔断指令”,决定自7月6日起暂停四川航空埃及开罗至成都3U8392航班运行1周。

2、银保监会: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不得用于投机目的,应当以对冲或规避风险为目的。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任一资产组合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股票、股票型基金及其他净值型权益类资产管理产品资产账面价值的102%,所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与股票、股票型基金及其他净值型权益类资产管理产品市值之和,不得超过资产组合净值的100%。

3、住建部:同意深圳市开展建筑工程人工智能审图试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以住宅工程作为试点工作切入点,形成可靠的智能审图能力,提升审查效率和质量,为施工图审查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4、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北京各区政府对简易住宅楼和没有加固价值的危险房屋,可拆除重建,尽量补齐厨房、卫生间等生活设施,适当增加居住面积。

5、中国足协:7月25日新赛季中超联赛将正式开启。赛程方面,中国足协已经确定了第一阶段的全部安排——联赛将在苏州和大连两个赛区打赛会制比赛。

6、英国《银行家》公布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中国最大银行对美国银行的领先优势有所增加。工商银行位居榜首,其次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列三四名。

投资要闻


1、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七批获受理企业。其中,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迈赫机器人、江苏新视云科技等20家企业申请IPO。截至7月1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申请IPO企业合计142家。

2、深交所:截至6月30日,索菲亚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27.98%,逼近“限购线”28%。此外,美的集团、泰格医药、广联达、启明星辰四股的外资持股比例均超过26%。根据相关规定,当外资持有个股比例达28%时,港交所将不再接受买盘,只接受卖盘。

3、中金公司:7月1日,精选层两家公司启动申购,标志着精选层即将正式开启。预计初期精选层或采用首批企业集中挂牌形式,数量可能在20-30家左右,估算新三板精选层储备企业超600家。预计精选层新股申购将具备一定的投资吸引力,首批公司的网上及网下新股收益率可能相对较高。

4、7月,沪深两市共有204家公司的245.96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总额约5500亿元,单月解禁规模为今年以来的第二大。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7月22日,首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中,除华兴源创无解禁外,其余24只股票的解禁市值合计1703亿元。对此,投资者应予以充分重视但无需过度恐慌。

5、大批资金正借道头部私募入市。最新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百亿级私募备案新产品数量超过600只,这在私募基金发行史上较为罕见。以逆向投资著称的淡水泉投资更是备案了56只产品,为其去年全年备案产品数的近5倍。

6、二季度A股IPO提速,券商参与网下打新热情高涨,多家券商各类打新资金全线回归“打新战场”,助力自营业务。数据统计,二季度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55只新股中,券商已获打新浮盈高达3.19亿元。其中,20只科创板新股为券商带来3.02亿元的浮盈,占比高达94.67%。

7、截至6月末,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11%,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2.16%,上升6.95个百分点,并创下今年2月以来新高。

8、中国平安: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需要、加强“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聘任姚波出任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同时,董事会经审慎考虑,同意马明哲个人提出的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的请求。辞任首席执行官后,马明哲继续担任董事长。

9、京东数科拟赴科创板上市,四家券商与公司签署了辅导协议。据悉,京东数科是一家致力于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刘强东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持有公司14.02%股份,另有数十家机构股东持股。公司官网显示,2018年,公司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过1300亿。

10、腾讯在官方微博回应“被骗”一事,称一言难尽,并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1000瓶老干妈为礼品向网友征求类似线索。此前贵阳警方通报,三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三人因涉嫌犯罪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

11、中国联通:对各地公用电话采取的是各地自行运营的模式,绝不可能一刀切叫停全国所有的公用电话。所谓“联通公用电话全面停止服务,公用电话成为历史”的说法,明显是假新闻。

12、7月,56款国产网络游戏获批,其中包含网易的《时空中的绘旅人》、腾讯控股的《最强魔斗士》、掌趣科技的《全民奇迹2》、中青宝的《异星巡航机》。

国际动态


1、美国就业数据及制造业指数好转为市场带来提振,但美国多州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数继续攀升引发投资者对于经济重启的担忧,美股收盘涨跌互现,纳指涨近百点再创收盘新高;科技股及社交媒体板块上涨,抗疫概念下跌,特斯拉大涨近4%,盘中市值突破2100亿美元;瑞幸咖啡粉单市场涨逾8%。

2、联合国贸发会议: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全球旅游业停滞近四个月,全球旅游业可能损失至少1.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5%。如果旅游业中断持续八个月,损失可能增加到2.2万亿美元;在最悲观的情况下,若旅游业中断12个月,损失将达到3.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4.2%。

3、空客:将于2021年夏季之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5万个工作岗位。这是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受疫情影响,近几个月来全球商业飞行数量减少约40%。鉴于世界航空活动至少要到2023年,甚至可能到2025年才能恢复疫情暴发前水平,因此,空客公司必须采取行动加以应对。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