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大势已确立,国企当求变

南财快评梁军2020-07-02 12:56

千呼万唤,国企改革最重磅的文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即将面世。 

各方正在猜测文件内容,也会在文件出台之日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作为长期跟踪研究国企改革的业内人士,在此做一个跳出文件细节的趋势性解读。 

第一,理解不理解,都要见行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至今已经过去快7年了。期间出台了“1+N”系列指导性和规范性文件。鼓励“改”,推动“试”,也允许“看”。不论对前期改革试点的评价如何,作为一项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点改革,不能再没有约束地拉长周期了。这是“行动方案”,不是“指导意见”,有时间表和任务图,到时间就要检验成果,要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代。那么,在已经过去的7年间,那些曾经等一等、看一看的心理和表现,都该彻底扔掉了。 

第二,“序曲”已过,该上“华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依次推出了“四项改革”“十项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等,层层递进、渐次加码。正如一部交响乐,该有的章节都已经演奏完毕,下来就是雄浑的高潮部分了。改革“工具箱”里,该给的政策已经七七八八了,难道就没有一件适合本企业吗?不要指望后面还有更适合自己的,甚至是给自己量身定做的改革“工具”。应积极地参与“大合唱”,在唱的过程中迅速找准自己的声部和站位。 

第三,莫辜负国企改革最好的环境条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国企的价值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国企的信心和信任指数空前提升。熟悉国企改革历程的同志知道,国企改革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舆论环境阶段。近几年西方势力对中国发展的高强度打压,让国企的中国经济“顶梁柱”“压舱石”地位作用得以充分彰显。多年来改革发展所积累的企业规模、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都为这一次“行动方案”备足了“粮草”。三年以后,我们没有理由不交出最好的改革答卷。 

综上所述,国企改革的大势已经确立,天时地利人和,理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作者系广东省国有资本研究会会长)

(作者:梁军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