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发“高薪揽才令”!这一次面向国企高管,全球招聘

王帆2020-07-02 12:17

放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或许更能够理解深圳此次全球招聘的意义。

7月2日起,深圳7家国企向全球发出“揽才令”,采用市场化选聘的方式,一次性面向全球选聘11名高管。

这11名高管将实行市场化薪酬机制,实现“能者多得”。具体而言,薪酬由岗位年薪、绩效年薪组成,其中,年度薪酬基数按照拟聘人选的国际化程度、专业化能力等综合因素来确定,并同步建立与行业对标、与经营业绩挂钩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岗位包括深圳市属国企总经理2名、副总经理9名,覆盖金融投资、产业发展、市场开发、园区运营、房地产综合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高端业务板块,报名时间为7月2日至31日。

放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或许更能够理解深圳此次全球招聘的意义和其背后所代表的趋势。

2019年,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深圳国企完成3家商业类直管企业和78家二级及以下商业类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工作。

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到2022年,深圳国资企业中商业类直管企业和直管企业所属各级商业类企业经营班子将基本实现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

此次招聘正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适应深圳市属国企改革发展需要、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目前,深圳市国资委共有直接监管企业32家,上市公司30家,全系统就业人员24.5万人。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3.6万亿元、净资产1.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183亿元,净利润961亿元,纳税1069亿元,质量效益位居全国前列。

根据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案,预计到2022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将达到4.5万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全国领先。同时,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1-2家世界500强企业和6-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2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

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面向全球强化企业经营班子的选拔选聘工作,正是深圳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实现“更大突破”的重要举措。市场化选聘国有企业高管之后,现行的国资监管、考核、聘用等运行机制,或将迎来市场化的重大突破,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深圳国企的管理水平和公司治理水平。

具体职位如下:

1、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1名

2、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1名(分管产业发展业务)

3、深业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1名(负责商业及园区运营业务)

4、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1名(负责市场开发、新能源业务)

5、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1名(负责投资管理或资产管理业务)

6、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1名(负责地产综合开发、运营拓展业务)

7、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4名(分别负责成本、工程、投资、行政业务)

(作者:王帆 编辑:林虹)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