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刚上门,股价五连板!注意,这20家公司已接受上百家机构调研

上海证券报2020-07-02 09:14

时隔近四个月,上证指数又一次站上3000点,A股散发着牛市的气息,微信里问能买什么股票的朋友多了起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想要知道市场未来的风向,不妨看看手握重金的机构近期调研的情况。

尽管机构调研的频率与扎堆情况并不一定意味着后续股价的上涨,但仍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大资金的关注点与动向。

有公司被调研期间五连板

先看看这家在接待机构密集调研期间就连续涨停的公司——宝莱特。

宝莱特是医疗监护设备的专业供应商,目前主要产品为血透产品和监护仪产品。

Choice数据显示,宝莱特今年以来只在6月接待了投资者调研。公司于6月9日至22日期间组织了7场投资者交流活动。

宝莱特在调研中表示,目前公司监护仪订单很饱满,排到三季度。公司已通过临时增设生产线、扩招员工等多种手段来全力保障公司产能,产能已经有大幅增加了。

回顾其股价表现,宝莱特在6月11日至6月17日间连续5个涨停板,股价最高曾冲上过40元,正好处于与公司密集接受机构调研期间。近日宝莱特股价有所回落,但6月累计涨幅仍接近80%。

20家公司接受逾百机构调研

还有哪些公司会“乘风破浪”呢?

Choice数据显示,6月共有3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投资者调研情况,其中有20家公司的接待的机构调研总量破百。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仍然颇受机构青睐,此外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建筑材料、轻工制造等板块也有不少个股被机构扎堆调研。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时段:2020-6-1至2020-6-30)

6月市场情绪高涨,在机构关注度较高的前20只个股中,仅4只个股下跌,涨幅最高的个股月涨幅超70%。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中,与6月医药股的高人气相匹配,医药生物板块的个股数量最多,比如宝莱特、博雅生物、康弘药业、我武生物、东诚药业等个股,6月接待机构调研的家次数都在100家以上。

计算机及电子行业的个股的机构关注度也较高,比如科大讯飞6月以来的调研总量在所有个股中排第一。从这些机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的6月股价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下跌较多的锐明技术6月补涨了35%,石基信息也上涨了31%,而金运激光6月则下跌了18%。

有两家建筑材料领域的个股6月接待机构调研的频次超150家次,分别是永高股份和伟星新材,此外轻工制造领域的海鸥住工也被机构扎堆调研,上述个股都是今年上半年机构高频调研的“明星公司”。

其中,永高股份在调研中表示,一季度因公司下游企业开工率不高,所以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出现3个多亿的下滑,但四月份以来,公司生产和销售已完全恢复,力争上半年销售达到与去年同期水平,下半年完成全年定下的目标。

此外,传媒板块的世纪华通于6月19日接待大批机构投资者调研,公司上一次公告投资者调研情况还是今年1月份。

今年以来游戏板块的景气度较高,世纪华通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约34%。在调研活动中,世纪华通表示,公司目前两大业务发展方向为海外游戏市场及云游戏,下半年有望上线的游戏包括龙之谷2、庆余年、传奇天下等。

明星私募高毅看上珠啤

明星私募的动向也是市场关注重点。从6月调研情况来看,医药行业尽管仍受私募关注,但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私募的关注点也出现新的方向。

首先,具备科技属性的电子等行业及上下游重回公司研究序列;其次,生产生活资料相关企业修复情况受到关注;此外,医药行业的关注重点,从防护逻辑转向疫苗生产、创新药、医疗器材等方向。

一些公司被明星私募反复调研。比如今年6月,高毅资产曾3次调研珠江啤酒、2次调研光威复材。淡水泉6月则调研了楚江新材、宁波银行、绿盟科技等8只个股。

综合星石投资、千合资本、高毅资产、景林资本、重阳资本、淡水泉投资等六家百亿规模私募调研情况来看,周大生、伟星新材、宁波银行成为多家明星私募重点关注的公司。

其中,618之前,周大生曾迎来高毅资产2次调研,618之后,又迎来星石投资、高毅资产和景林资本三家调研。

周大生何以得到这些明星私募的关注?答案是直播卖货。广发证券提到,直播电商为周大生收入端带来显著增量,一周内直播带货销售额接近公司2019年全年线上收入(5.01亿元)。从股价表现来看,周大生今年以来涨幅19%,6月涨幅1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