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完成破产重组:给28万名乐视网股民留下了多少钱?

白杨2020-07-02 12:39

乐视网股民要想从贾跃亭那里拿到补偿,并非易事。

7月2日,许久未发声的贾跃亭发布一封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在这封题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中,贾跃亭说了很多内容。其中,他七次提到“乐视网股民”。

贾跃亭称,“虽然在过去的近三年时间里,我并没有实际控制和管理乐视网,只能看着乐视网现状而心急如焚。但我从来没有忘记乐视网股民,更对大家蒙受的损失和失望的心情感同身受。作为乐视网创始人,我对乐视网的现状难辞其咎。”

因此,在得到个人债权人委员会的批准后,贾跃亭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我也会安排专门的团队协调乐视网股民的赔偿事宜。”贾跃亭说。

6月17日,乐视网曾发布一则澄清公告,称根据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安排,“在生效日当天,建立逾期提交索赔池来解决任何逾期提交的索赔主张,以及把10%的信托资产转至逾期提交索赔池。”即该部分预留信托资产的收益对象是所有逾期提交索赔主张的贾跃亭个人债务的债权人,但是,基于目前已经存在的基础现状,目前公司及“28万乐视网股民”均不属于贾跃亭个人债务的债权人。

但从贾跃亭今日的公开信来看,他明确表示预留了不超过10%的信托资产,是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

当然,贾跃亭只说不超过10%,但比例具体是多少,还有待确认。另外,贾跃亭也指出,乐视网股民需满足一定条件后才可从债权人信托当中获取既定份额的补偿,这里要满足的条件是什么?贾跃亭也未明确。

截至2019年底,乐视网普通股股东总数为280767人。对于这28万名乐视网股东来说,如果贾跃亭真的为他们留下了一笔信托资产,这笔信托究竟有多少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贾跃亭的债权人信托资产主要包括五部分,分别是:1、10%的FF股权;2、20%的Pacific Technology优先股(间接持有6.16% FF的股权),同时包含FF IPO后Pacific的8.157亿美元优先分配权等额外权益;3、对Season Smart股权(恒大持股)的回购权;4、走完中国现有司法程序后,贾跃亭在破产生效前被司法冻结资产的剩余部分(如有);5、对易到资产(东方车云)的诉讼权。

这里面,目前最有价值的就是10%的FF股权。但股权的价值是由公司的价值来决定,比如2018年底,FF的估值为25亿美元,那这部分信托资产的价值就值2.5亿美元,但到了2019年5月,BEAR估定的FF股权公允市价约为19亿美元,这部分信托的价值就缩水至1.9亿美元。

除此之外,像贾跃亭的国内资产,据其在破产方案中披露,乐视集团和贾跃亭在中国已冻结但尚未处置的资产价值约10亿美元。其中,贾跃亭的个人资产具体包括约4.36万美元的各家银行存款,价值约477.3万美元的不动产,以及约2.2亿美元的各家实体的股权等。

但这里,像2.2亿美元的股权是按照股票冻结时的市值计算,截至7月2日,乐视网的市值只有10.37亿元,贾跃亭持有的23.07%股权价值也只有2.4亿元左右。

另外要注意的是,贾跃亭的冻结资产要计入信托,必须是在走完中国现有司法程序后,按照贾跃亭目前的债务诉讼情况,最后能否有剩余还很难说。

所以对乐视网股民来说,要想从贾跃亭那里拿到补偿,也并非易事,除了要满足一定条件外,更重要的前提仍然是FF的成功。

贾跃亭在公开信中透露,FF IPO计划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目前进展势头良好,“我们正在筹划希望短期内快速完成IPO项目,给FF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FF取得更大的成功”。

而另外一边,乐视网已经于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0年7月20日。不出意外的话,深交所将于7月21日对乐视网予以摘牌,随后,乐视网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相关阅读】:

贾跃亭宣布破产重组完成:不再拥有FF股权,FF IPO计划在推进中;将补偿乐视股民,打工创业重启人生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