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迎来第一家本土航空公司

高江虹2020-07-02 17:46

助力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7月2日,湖南红土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湖南长沙临空经济区挂牌。这是湖南首家本土航空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从启信宝了解到,红土航空主要股东几经换血,最终因为湖南国资入局,该公司的主营基地也从云南换到湖南。落户湖南后,红土航空将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继续从事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

据介绍,湖南红土航空是全球首家互联网新经济控股的新型航空公司,其战略股东为同程集团。红土航空于 2016 年 5 月 21 日正式开航,是中国民航最年轻的干线航空成员之一,目前运营 12 架 A320 系列飞机,为全空客 A320 系列机型,平均机龄 2.5 年,2019 年全年营业收入突破 10 亿元,是中国民航近几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企业之一。

红土航空原本是云南一些民营企业合股成立的公司,创始股东包括云南户户通网络科技、云南德丰物流、昆明长青融资担保、云南明通物流、昆明东云航空票务代理、昆明德本商贸和自然人唐龙成,运营基地设在云南。但老股东之间合作不畅,数年股权纷争后,深圳天颂财富资产管理公司和同城集团两大战略股东入局,同程集团成为控股股东。

拿下红土航空后,其继续寻求战略合作伙伴,2019年年底,湖南国资背景的湖南省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入红土航空,目前持股26%,是第二大股东。按照启信宝的股权穿透资料,湖南省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背后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财信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后者由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湖南财信集团则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系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公司、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出资,湖南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管理职责,旗下拥有信托、证券、寿险、银行、资产管理、基金、期货、联交所、股交所、金交中心、保险代理、典当、担保、小贷等14张金融牌照;实际控制南华生物( 000504.SZ),参股海欣股份( 600851.SH,第一大股东)等。

这便难怪挂牌现场,湖南财信金控股集团董事长胡贺波欣喜发言表示,红土航空的成功落地是政府与市场、金融与产业结合的成功案例。他表示未来财信金控将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与红土航空控股股东同程旅游集团同频共振,推动红土航空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助力打造"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为湖南航空与旅游等产业发展插上"互联网 + "的翅膀。

根据湖南省政府规划,本地正加速构建"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以长沙为中心,覆盖我国 31 个省 ( 区、市 ) 和港澳台地区,到达东亚、东南亚、南亚主要国家的四小时航线网络,其中涵盖了大量重要旅游目的地以及当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活力最足的地区。红土航空的加入,将有助于推动湖南"航空 + 旅游"产业发展,活跃对外经贸交流,助力长沙机场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据悉,红土航空在湖南开始运营后,将在2020夏秋航季执飞25 条航线,通航全国 31 个城市。其中包括多条长沙及湖南省内航线。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