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医药基金“躺赢”,盈利能力冠亚季军全包了!

叶麦穗2020-07-02 19:17

经历了上半年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公募偏股基金意外迎来赚钱大年。

医药基金包揽前三

随着6月30日24时钟声敲响,公募基金的上半年业绩全部出炉。

根据东方财富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主动股票型平均收益率约25%,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18%,大幅跑赢沪深宽基指数。

由于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投资医药的基金基本上“躺赢”,冠亚季军全部来自医药基金。其中,皮劲松管理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拔得头筹,收益率超过83.1%。“80后”基金经理吴兴武是跟随最紧,广发医疗保健以接近78%的收益率位居榜眼,第三名则是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

下半年已经拉开序幕, 会有哪些投资机会?

银华基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6月份,国内经济运行仍处于艰难复苏的过程中。但是相比全球别的国家来看,国内经济是恢复最快的。并且本轮政策力度相对适度,对于长期的经济发展与转型更为利好,对后续经济复苏以及长期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信心。

综合来看,经济复苏方向较为确定,但是复苏速度不确定。在此背景下,全A营收增速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且跟随经济恢复逐季加速上涨。历史上看盈利逐级向上时对估值提升是有利的,这样利好于整体市场表现。

银华基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下半年市场的核心矛盾将从对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心逐步转向观察经济复苏的力度。整体来看,短期不确定因素已较上期减少,依然保持“宽信用”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政策导向,叠加企业盈利增速的逐步向上,非常看好A股市场在中长期的回报。

具体的A股行业配置建议如下:

首先是坚守长期视角,重视经济发展结构转型、宏观经济供给侧改革、微观行业竞争格局改善给头部企业带来的长期有利变化,有利于核心资产的长期表现,长期看好食品饮料、医药、科技等领域头部企业的投资价值。

其次是重视经济周期的边际变化。预计后续经济将进入复苏状态,建议在组合中适度增加宏观风险因子的暴露度,周期敏感性行业可能开始有相对收益,较为看好的行业有保险、家电、地产、造纸等。

再次是中期看好政策带来的投资机会。以补短板为目标的国家后续重点建设领域、受益于科技周期以及受中美冲突影响的成长类行业或相对较强,但短期或受流动性影响相对较弱,如半导体、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

只投资和“嘴巴有关”的股票

融通创业板指基金经理蔡志伟则认为2020年下半场创业板的机会会很大。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一举站上2400点,再创逾4年新高。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的涨幅在全球主要宽基指数中涨幅高居第一位;在本轮疫情冲击后,也是国内宽基指数中反弹幅度最大的。

 蔡志伟认为,在中国开启科技创新周期的背景下,当前或正踏上创业板历史上第二轮牛市,中长期而言,创业板走势保持乐观态度。新冠疫情虽然造成短期冲击,但可能不会改变创业板中长期牛市趋势。展望下半年,伴随创业板指盈利趋势稳步向好,注册制改革落地,创业板指或将再次启航。

蔡志伟分析,当前无论是宏观环境、流动性、监管政策,还是创业板盈利水平、估值水平,相较过去4年都得到了大幅改善,支撑创业板走出凌厉的走势。

 蔡志伟总结,总体而言,一季度疫情冲击过后,预计2020年下半年经济大概率将逐季改善,但政策对冲迎来阶段性政策红利期。同时,在全球风险积聚的情况下,中国的优质资产优势越发明显,叠加创业板指自身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第一,从估值角度看,疫情冲击过后,创业板指数当前估值修复至58倍PE TTM,在中枢偏上的水平。但由于本轮减值洪峰过后,创业板指数成分股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动态看,2020年的估值仍处合理水平。

第二,从基本面来看,创业板2020年一季报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3.9%,大幅优于沪深300的-18.9%,展望下半年,预计创业板指数盈利增速或将再次回升,整体盈利趋势将优于主板。实际上,2019年四季度创业板的成长龙头业绩增速已经开始超越蓝筹白马,因此下半年市场风格或沿着业绩趋势,成长风格优于蓝筹价值风格。第三,从创业板指行业结构来看,方向性资产权重显著提高。其中,科技和医药成长为创业板指数的核心权重,而相关方向为面向未来的核心资产:包括创新药,5G、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科技与新消费方向权重占比显著提高。

知名私募林园表示,只投资与嘴巴相关的股票,其余的不去想也不投。投资就是追求确定性,要有100%的命中率,这才是对的。林园近期还表示,“我们只投赚钱机器、印钞机,我们是对行业的买入和投资,最后当大家看明白时,都变成了你们不敢买的欣赏股。

至于选择牛股的标准,林园指出,一个是roe要高稳定,另一个是毛利率的变化不要大幅下调,毛利率的变化是在趋升、稳定的。这是大牛股的基因,也是两个重要的财务指标。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