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买断瑞德西韦未来三月产量?世卫组织说要调查此事

卢杉2020-07-02 16:42

其他国家的患者还能用上这个“网红”药物吗?

6月29日,在吉利德公布瑞德西韦商业化定价的同一天,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宣布了一项协议,“将确保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向美国供应大量remdesivir,直至9月,允许美国医院按照HHS和各州卫生部门的分配的数量购买该药物。”

根据该新闻公告,截至9月,HHS已为美国医院确保了超过50万疗程的药物。除用于临床试验之外,这些数量相当于吉利德7月份预期产量的100%(9.42万个疗程),8月份预期产量的90%(17.49万个疗程)和9月90%的预期产量(23.28万个疗程)。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一个疗程平均要使用6.25瓶瑞德西韦。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HHS秘书Alex Azar表示,“特朗普总统已经达成了一项了不起的协议,以确保美国人能够获得首个COVID-19的授权治疗剂。在可能的范围内,我们希望确保任何需要瑞德西韦的美国患者都能得到它。”

从数据上来看,美国确实是目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根据Johns Hopkins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2日下午两点半,美国确诊人数超过268万。

图源:Johns Hopkins官网。

此前,吉利德科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 曾在公开信称,“我们的团队自一月起已经开始加速生产。包括在等待分配的成品和处于最后生产阶段的制剂在内,我们现有的供应量共有150万剂。我们预估这些将可用于14万个10日疗程。”

但吉利德接下来三个月的产能可能只能供给美国本土。HHS在新闻稿中称,美国的医院将收到AmerisourceBergen运送的产品,并将支付不超过吉利德的批发收购价格(WAC),即每个治疗疗程约3200美元。一般而言,患者不会直接在医院购买remdesivir来给药;相反,对于医疗保险和大多数私人保险公司来说,药品的费用已计入保险公司的付款中,比如医疗保险通过一个与诊断相关的团体支付药物费用。

根据此前吉利德官方公布的定价,吉利德将供给发达国家政府的价格设定为每瓶390美元。根据目前的治疗模式,绝大多数患者将接受5天疗程的治疗,使用6瓶,相当于每位患者需支付2340美元。在美国,瑞德西韦对政府的价格同样为每瓶390美元,针对私立保险公司的价格将为每瓶520美元,5天疗程每位患者需花费3120美元。

HHS采购的这批瑞德西韦的分配方式与吉利德此前捐赠的药物分配方式相同:HHS根据COVID-19医院的负担将产品分配给州和地区卫生部门,而卫生部门则将其分配给医院。也将简化购买支付流程,根据州的分配决定直接去医院,而不是先去州卫生部门再将其交付给医院。就像捐赠的产品一样,运输可能每两周进行一次。6月29日,吉利德公司最后捐赠的一批约12万疗程已经运出。

而美国政府出手“买光”瑞德西韦,令人不禁担忧全球其他地区的药物供应。

4月29日公布的临床试验结果是瑞德西韦“成长”的“分水岭”。不同的结果一出,打破了人们对其“特效药”的幻想,但瑞德西韦仍不失为临床可选的治疗药物之一。

对于业界来说,证明其有一定疗效之后,关心的焦点变成了产能和后续商业化能力。当地时间5月5日,在瑞德西韦获得FDA紧急使用授权后,吉利德发表了扩大其供应的声明,但目前尚不清楚除了供给美国本土,到今年底将有多少可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7月1日表示正在努力核实有关美国买空瑞德西韦的报道。WHO突发卫生事件执行主任Mike Ryan表示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核实此报道,“显然,世界上有很多人患有这种疾病,我们希望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必要的挽救生命的干预措施。”他同时表示,尽管特朗普政府表示已与该组织“决裂”,“我们感谢并继续与在美国的技术同行就科学和公共卫生有关的所有事项进行接触。”

在全球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大概可以靠瑞德西韦和仿制药企业的协议获得该药物。5月13日,吉利德宣布已经与5家位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仿制药生产商签署了非独占自愿授权协议,以进一步扩大瑞德西韦的供应。该授权允许包括Cipla Ltd.,Ferozsons Laboratories,Hetero Labs Ltd.,Jubilant Lifesciences和Mylan等公司生产瑞德西韦,并供应至127个国家。这些国家几乎涵盖了所有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以及一些面临显著医疗障碍的中高收入和高收入国家。

基于该授权协议,这些公司会获得吉利德关于瑞德西韦生产工艺的技术转让,以加速扩大生产规模。授权也设定了其各自生产的仿制药物的价格。如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共健康紧急状况解除,或在瑞德西韦之外有其他药物或疫苗获批用于治疗或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上述任一情况发生之前,这项授权是免除专利费的。

6月21日,印度流出了瑞德西韦仿制药的价格:总部位于海德拉巴的Hetero和总部位于孟买的Cipla,计划分别以5,000-6,000卢比(65-78美元)和3,000-4,000卢比(39-52美元)的价格推出产品。根据印度政府目前的指导方针,一名COVID-19患者可能需要五至六剂,这意味瑞德西韦的总治疗费用低至195美元。

但是许多国家,包括现在疫情十分严重的巴西,中国、日本、韩国、墨西哥和许多欧洲国家并不在该名单上。

此前,韩国疾病管理本部表示将从7月1日起供应瑞德西韦,仅限于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治疗。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6月3日决定特别进口瑞德西韦后,疾病管理本部与进口商吉利德科学(韩国)进行协商,于6月29日签署医药品免费供应合同。疾病管理本部介绍称,用药对象为通过PCR检测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且限于有肺炎症状、需要接受吸氧治疗的患者。该部门计划截至本月底先确保免费供应量,然后从下月起经价格谈判继续购买药物。

对于大流行中,单个国家囤积全部用于威胁生命的疾病的药物供应,各方人士表示出了谴责。英国一位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到英国的患者也参与了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并冒着健康风险购买药物,当时该药物尚无任何已证明的益处。不同国家的患者都服用了这种药物,为什么只有美国人才能从这项研究中受益呢?这不是应对大流行的方式。如果每个人囤积药物、设备和疫苗,那就无法公平地分配这些药物。”

(作者:卢杉 编辑:张伟贤)

卢杉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和吃喝玩乐,可以聊新药研发也可以聊“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