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1家商业银行完成股权托管 托管股本超千亿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0-07-02 17:13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下称“广东股交”)获悉,截至6月30日,该中心已为广发银行、广州银行、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江门农商行、始兴大众村镇行等81家商业银行提供股份登记托管服务,累计托管总股本超1095.1亿股,托管股东超36.9万户。同时,协助80家商业银行开展股份确权,确权股份比例平均达到91%。

广东股交方面表示,这标志着广东省以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主建立非上市银行等金融机构股权集中登记托管体系已基本建成,也进一步推进了广东股交全力打造广东省地方金融股权监管平台的目标。

据悉,广东股交从2015年开始就与广东省农信联社共建“广东省农合机构众创金融支撑平台”,开展全省农商银行股权托管工作。2018年11月获省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农合机构股份规范管理平台”的建设与推广。《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发布后,广东股交更是将商业银行股权托管业务作为工作重点,同时配合监管稳步推进全省农商银行改制和股权托管及确权工作。

广东股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帮助已托管商业银行持续完成股权确权,保护股东合法权益,协助商业银行做好股份管理工作,提高股份管理规范水平,为登陆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创造条件。与此同时,将在商业银行股权登记托管的基础上,着手启动推进其他金融机构的股权登记托管工作,进一步完善广东省股权登记托管体系。

2019年7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旨在加强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提升商业银行股权信息透明度,做好商业银行股权穿透式监管。

根据银保监会要求,未托管的商业银行应该2020年6月底前按办法要求完成托管,已托管但不符合要求的,应在同一期限内完成整改;股权确权应与股权托管同时进行,商业银行应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不低于80%的股权确权,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股权确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截止6月底,上海已完成全部18家注册地在上海的非上市商业银行股权的登记托管工作;四川已完成辖区内非上市城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的登记托管;贵州省内54 家农商银行股权已托管至贵州股权交易中心;湖南辖区内102家农商银行股权全部托管。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