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要求沿街商铺垃圾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9月底实现全覆盖

卜羽勤2020-07-02 12:36

在7月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指出,对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应按照疏堵结合的方式,哪里产生垃圾哪里就应该分类,推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预计9月底全市所有街镇沿街的3800余条道路,19.5万余家的沿街商铺都将实现上门分类收集的全覆盖。

从前年开始,上海减少了道路废物箱的设置。唐家富表示,他在南京西路调研时了解到的是:没有一个废物箱是靠行人满溢的,有些废物箱有满溢的现象主要是沿街商铺早上开门中午吃饭晚上关门,把废物箱作为垃圾箱的功能。因而,调整废物箱设置以后,可以推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沿街商铺垃圾。

唐家富指出,沿街商铺设置定时定点的模式以后,第一可以减轻道路的污染,降低道路保洁的频率。第二可以实现垃圾分类,促进源头的减量。扔垃圾不方便,要在商店放一段时间,每天有个早晚或者固定的时间来收。第三把它纳入对于街镇的考核,所以加大街镇层面管理、执法、作业以及这些沿街商铺社会自治的力度。大家要共同来营造一个良好的沿街环境,而不仅仅是通过垃圾分类这一件事情,所以要通过沿街商铺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来促进整个环节的改善。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上海全市3687条段的道路,18.3万家商铺已经推行了定时定点的上门收集,其中大部分区域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全市日均上门收集的干垃圾量超过了1000吨,湿垃圾量大概1200吨,上门收集的覆盖率达到94%,预计9月底全市所有街镇沿街的这些3800余条道路,19.5万余家的沿街商铺都将实现上门分类收集的全覆盖。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还进一步指出,为减轻餐饮外卖垃圾的分类减量,上海还推动餐饮外卖行业垃圾从源头减量。

一方面,推动外卖电商企业饿了么、美团点评在外卖平台的接口开通“无需餐具”的选项,并把该选项作为必选项,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餐具;另一方面,倡导生鲜电商企业采用绿色包装。倡导盒马、叮咚买菜、本来生活等15家重点生鲜电商企业改进包装,合理使用包装材料,反对过度包装,减少垃圾产出。

刘敏介绍,据美团点评反馈“无需餐具”功能开通以来,上海全市主动选择无需餐具的用户大幅上升,无需餐具订单同期增长超过4倍。支持饿了么开展“蓝色星球计划”,践行绿色消费。饿了么平台在消费者订餐时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也推出“推荐无需餐具”功能。该计划实施以来,饿了么平台本市消费者无需一次性餐具的需求量在全国处于领先,高出全国平均值60%。

(作者:卜羽勤 编辑:陶蹊)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