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单方面制裁,中国内政他国无权干涉

夏旭田2020-07-02 17:36

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和世贸组织成员地位,并不是美国给予的。如果美国不愿意给予香港相应的待遇,在世贸组织中应该援引“互不适用”条款来处理,但这一援引应该在对方成为创始成员或者加入时进行,而不是在之后进行...

近日,美国宣布取消香港特殊相关待遇,包括暂停出口许可证豁免。7月2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回应称,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方对香港单方面采取所谓的制裁措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高峰称,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继续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据央视新闻,美国商务部官网当地时间6月29日发布声明称,已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包括暂停出口许可证豁免,并正在进行差别待遇评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即日起停止向香港出口受管制的国防装备,对于可军民两用的相关科技,美国将要求申请许可后才可出口到香港。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月30日对此回应称,香港因此受到的影响非常小,“有需要的时候我相信国家也会采取反制措施,由中央在外交层面提出的反制措施如果需要香港特区政府配合,我们一定会全面配合。”

(作者:夏旭田 编辑:林虹)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