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判决书曝光先锋系和交易所合作细节 法院认定投资者和融资方是借款合同关系

21资管+谢水旺2020-07-03 07:00

先锋系事件已经持续一年多,此前部分地方公安对网信理财平台和盈华财富分公司立案。近期,也有一些投资者选择走司法途径,起诉借款企业和网信理财平台等相关方。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一份民事判决书曝光,原告任女士投资了70万元,她起诉借款企业大连汇正精密制管有限公司(简称“汇正公司”)、北京经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网信平台”)、北京联合开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一审胜诉。

一位先锋系离职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资者不如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利益。对于大额投资者,可起诉借款企业,如果借款企业是真实的,也真的借钱了,后续有能力还钱;如果借款企业是空壳公司,起诉了也有机会知道真相;倘若涉嫌刑事犯罪,公安可能介入。”

“现在这个情况,走司法途径可能更稳妥。”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借款企业是真实运营的还是空壳公司,没有调查是不知道的,在诉讼过程中,会涉及一些举证问题,可能会反映一些真实情况。

也有投资者还在犹豫中,一位大额投资者表示:“有考虑走司法途径,只是担心花了钱,还是要不回来。”

合作细节

在先锋系债务盘子中,交易所产品占比最大,借贷余额约450亿元。

其合作交易所包括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贵州场外机构间市场有限公司、无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

一位知情人士曾透露,2018年银川产权交易中心开始开展债权债务登记业务,备案了400亿左右,合作机构包括网信等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

2019年12月,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报道,银川市金融局《关于银川产权交易中心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实质上认定了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无责任”。

银川市金融局答复投资者称,对产品争议解决约定“若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由发行人所在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诉讼解决”;对涉嫌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请到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报案。具体兑付责任还应根据投资者和相关主体签订的书面协议为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核实了上述法院民事判决书的真实性,上述三名被告公司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均到庭参加诉讼,出具了大量证据。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了该案的事实性,较为清晰地呈现了网信平台联姻银川产权交易中心的细节。

判决书显示,2018年8月27日,汇正公司决定,一年内向银川产权交易中心申请挂牌登记,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00万元。同日,汇正公司向银川产权交易中心递交定向融资计划挂牌登记申请函等,并与案外人银川产权交易中心签订相关挂牌协议。

协议约定,银川产权交易中心为汇正公司提供挂牌登记服务,汇正公司应按照约定向投资者履行回购、还款义务,并由汇正公司或其他担保方提供有效的偿债保障机制和增信措施,若挂牌产品发生未能到期兑付等情形的,由汇正公司承担全部责任。

与此同时,汇正公司又与网信平台、银川产权交易中心三方签订居间信息服务协议。该协议约定,汇正公司已在银川产权交易中心登记挂牌相关产品,并在网信平台上发布产品信息等。

上述协议签订后,网信平台对汇正公司的相关产品信息进行发布。2018年9月6日,任女士登录网信平台,在认购相关产品时签订了合格投资者承诺,并于2018年9月7日在网信平台认购了汇正公司的相关产品。同时三方还在网上签订了相关产品认购协议,任女士认购70万元,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9.3%。

此外,担保方是先锋系北京联合开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启信宝显示,北京联合开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先锋系联合创业担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协议签订当日,任女士将70万元转入网信平台的先锋支付客户备付金账户,网信平台按照汇正公司的委托付款通知书,将募集成功的1500万元(包括任女士的70万元),于2018年9月7日汇入银川产权交易中心的账户,同日,银川产权交易中心将收到的1500万元扣留1.5万元挂牌服务费后,将1498.5万元支付给汇正公司。

汇正公司收到上述款项后,按月向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支付利息,支付至2019年6月;投资人从2018年10月7日开始在网信平台中每月收到收益5425元,至2019年6月7日,共计48825元。

2019年7月初,网信平台被曝逾期,先锋系事件爆发。

2019年7月-9月,汇正公司再未支付利息,至2019年9月7日到期,汇正公司亦未向银川产权交易中心返还本金1500万元,任女士未收到70万元本金。

截至2019年9月7日,汇正公司尚欠任女士本金70万元及利息16275元,合计约71.6万元。

法院:投资者与汇正公司是借款合同关系

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认为,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本案原告任女士与被告汇正公司之间实际是借款合同关系。

因此,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汇正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任女士借款本金70万元,并支付原告2019年7月、8月、9月的利息16275元,本息合计约71.6万元,还有违约金;被告北京联合开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上述款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7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原告任女士委托诉讼代理人马晓亮律师。马晓亮表示:“被告上诉了,案件还在二审阶段,还没尘埃落定,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7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大连汇正精密制管有限公司”,共有几份一审民事裁定书。

比如,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另外一份一审民事裁定书披露,原告裘女士与被告大连汇正精密制管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开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张梅、许放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原告于2020年6月29日向本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四被告617803元的银行存款或等值财产。

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冻结被告大连汇正精密制管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开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张梅、许放银行存款617803元或查封其等值财产。

启信宝显示,大连汇正精密制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22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许正波,自然人股东包括张梅和许放,许放于2019年9月23日退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制冷管、焊接管及其管件、机械设备制造、销售等。

(作者:谢水旺 编辑:马春园)

谢水旺

金融版记者

关注银行、金融科技等话题,热衷深度调查,常驻上海。邮箱:xies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