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报赚钱效应显著 基金投资“见好就收”?

庞华玮2020-07-03 07:00

这是21世纪资本研究院公募基金行业“责任暖人心,不一样的中考榜”系列测评之一。2020年上半年,基金赚钱效应显著。基民赚钱后,该不该见好就收?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为例,研究团队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均收益为23.27%。

一个典型的矛盾摆在投资人面前:机构要的是规模,银行要的是流量,当理财师劝你赎回基金,基民又该怎么选?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上半年属于局部牛市,赚钱效应还不错,最近基金收益也不错,但是下半年我认为市场会转向全面牛市行情,展开慢牛行情,建议基民长期持有基金。”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皆表示,基民宜长期持有基金,而不应短期赚钱就走。

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表示,银行喜欢给客户推荐新基金,一方面,很多投资者普遍认为购买新基金比购买老基金要划算,但实际上除了建仓期有差异,对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风格和持仓基本相似;另一方面,银行销售新基金,能拿到手的认购费以及基金公司给的费用更高。

“从基民的角度而言,建议在市场相对低点进行买入,在震荡期长期持有优异主动选股基金,获取超额阿尔法收益。如果有相对大级别的牛市,可以在市场高点选择落袋为安,以规避收益过山车。”张婷说。

有基金销售的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认购费率一般是1.5%,赎回费率是0.5%,一个来回就是2%的费用,这笔费用大部分是归渠道,一年基民资金周转三次,单是申购赎回一年手续费就是6%。

“基金只有减少周转,长期持有才能挣钱,频繁买卖周转时,基民是挣不到钱的。”上述基金销售的人士说。

然而,为了获得更多的申购赎回费,上述基金销售人士表示,银行的职员有动力劝客户周转资金,一年里资金周转买卖两三次基金是常见现象。这使得基民因为不停交手续费,造成基金赚钱,基民却亏钱的普遍现象。

而基金公司的多位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基金公司主要是靠管理费,规模存量越大,能够赚到的钱更多,因此并不愿意基民经常资金周转。

“银行的KPI决定了他们最关注新基金,银行的收费模式决定了他们只有不断地进行申赎才能持续赚中收,这是机制的问题。”一位上海基金公司人士说,“基金公司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基金业绩持续做好,并且不遗余力地持续做好投资者教育。”

一位深圳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基金公司肯定不希望投资人频繁操作,因为这样投资人很难赚到钱,而且对于基金经理而言,规模的急剧变化不利于基金经理的操作。

一位华南基金公司人士也指出,“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肯定是倾向于去看基金规模的存量,如果买新基金,然后很快就赎回的话,其实这对基金公司意义不大,同时对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造成干扰,一个规模相对稳定的基金对基金经理来讲操作起来会更有效率。”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