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个税实缴15万!深圳补贴境外高端人才个税放大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03

在深圳工作的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将获得上一年度的个税补贴。

7月2日晚间,深圳人社局官网发布了《深圳市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2019年纳税年度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申报指南》的通知。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获个税补贴额为:在2019年纳税年度内,申报人在深圳已纳税额,减去测算税额。而测算税额指的是:2019年纳税年度内申报人在深圳的个人所得按照香港的税法测算的应纳税额。2019年测算税额按标准税率法测算,即测算税额=申报人在深圳应纳税所得额×15%。

假设某境外高端人士2019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00万元,经补贴之后,最终的实际缴纳个税为15万元。

申报指南自2020年7月10日起实施。根据流程,受理机关对申请经过受理、审核、核算之后,对照发放名单,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将资金直接拨付至申报人提供的个人银行账户。

2019年6月,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出,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深圳此次的申报指南,是上述通知的正式落地。

曾有一位香港政策研究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比较深港两地的个税差异:高端人才在深圳的最高税率高达45%,在香港是15%,这就相差了30%,再加上五险一金,如果雇员拿到手的可支配收入是一样的,从雇主的角度,在深圳支付的成本可能要高出甚至50%到60%。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回来了很多人才,这是很重要的。但是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比外国高很多,如果来到中国,要多缴这么多税,“雷锋”精神是不可持续的,雷锋是把一切都献给国家、献给党。但是,毕竟这些顶级专家是从外国回到中国,不仅没有优惠,税收还高很多。

事实上,个税补贴早在深圳前海已经施行。2012年,深圳制定了《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并于2013年起实施,获得认定的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缴纳的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超过应纳税所得额15%的部分,由深圳市政府以财政补贴的形式归还。

前海曾在2019年披露,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对标香港“标准税率15%”的标准,打造了前海“类香港”的税收环境。个税补贴措施实施4年以来,共补贴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453人次,补贴金额合计超过1.73亿元。

计算可知,每人次的平均补贴金额约为38万。

位于深圳前海的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智能科技产品公司,在“AI+工业机器人”领域提供产品方案。公司创始人赵紫州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这样一种个税补贴政策,对我们企业招人有很大的帮助。”

赵紫州说,“我们招的人学历背景比较高,所以比较贵,这就涉及到高个税,大家一般都是谈税后收入,前海执行的是最高15%税率,这对于企业缓解了很多压力,对个人也有吸引力。”

(作者:王帆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