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2020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农作物种业对外开放

南财快评李春顶,章润2020-07-03 09:31

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近日分别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将于7月23日起施行。新版外资负面清单由2019版的40条压缩至33条,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由2019版的37条减至30条。 

2020版负面清单制定的方向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也表明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新版负面清单的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二是放宽制造业、农业准入,三是继续在自贸试验区进行开放试点。其中,在农业领域,将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由中国控股放宽为中方持股不低于34%,进一步推动了农作物种业的对外开放。 

事实上,自2017年我国开始推动和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以来,农业领域的外资准入和农作物种业的对外开放一直是两个《负面清单》中的重要内容之一。2017年的外资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中,提出禁止外商投资中国稀有和特有的珍贵优良品种的研发、养殖、种植以及相关繁殖材料的生产(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的优良基因),禁止投资农作物、种畜禽、水产苗种转基因品种选育及其转基因种子生产,禁止投资中国管辖海域及内陆水域水产品捕捞。在限制领域,要求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 

2018年的两个《负面清单》提出大幅放宽种业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进一步扩大种业对外开放。在禁止领域,与2017版的两个《负面清单》规定一致。在限制领域,两个负面清单对外商投资股比要求不同,2018版外资负面清单将外商投资种业的作物限制范围由“农作物”缩减为“小麦、玉米”,要求中方控股(中方持股比例不低于51%)。2018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将外商投资种业的作物限制范围由“农作物”缩减为“小麦、玉米”,同时要求中方持股比例不低于34%。 

2019年的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农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取消了禁止外商投资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的规定。在农林牧渔业的限制领域,外资负面清单延续了2018年版的要求;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取消了水产品捕捞等领域的限制,删除了“禁止投资中国管辖海域及内陆水域水产品捕捞”。在禁止领域,两个负面清单都延续了“禁止投资中国稀有和特有的珍贵优良品种的研发、养殖、种植以及相关繁殖材料的生产”和“禁止投资农作物、种畜禽、水产苗种转基因品种选育及其转基因种子生产”等要求。在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上,外资负面清单要求由中方控股,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要求中方股比不低于34%。2020年版的负面清单则进一步将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的中方股比不低于34%写入全面性的外资负面清单。 

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基础性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扩大种业对外开放是构建农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扩大种业对外开放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需要,有利于加快引进国外名特优新品种,加快特色作物产业快速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特色农产品的需要。 

种业是三产融合的产业,涵盖了育种科研、种子生产、加工包装、仓储物流等业态,其发展有利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我国种业发展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包括供需结构矛盾突出,品种同质化严重;种质资源共享利用不够,品种创新难有大的突破;品种权保护不力,盗育、山寨和套购等种子违法行为依然存在;种子调运检疫相对滞后,不适应电商等种业发展新业态。通过种业扩大对外开放,引入国际市场竞争,有利于推动种业兼并重组,在规模经营、数字农业和产业链融合等方面提升竞争力,为种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新动力。 

随着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发展和深入,农作物种业的开放程度会越来越高。在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不仅需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需要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落实开放政策,并推动种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第一、简化审批程序,转变管理方式,落实外资准入和对外开放的措施。第二、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政策引导,优化种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第三、种业竞争的关键在科技水平,要加速创新速度,激发创新活力,构建种业创新体系、标准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推动种业由产量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现代种业的高质量发展。第四,在种业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的进程中,需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健全种业信息监测和安全预警机制,保障国家种业安全,逐步构建我国种业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章润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章润 编辑:李靖云)